加强河道管理保护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1-29 17:2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山川秀美关键在水,建设美丽中国关键也在水。今年以来,我们切实加强河道管理,扎实开展河道生态治理与修复,河道“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为文明城市创建做出重要贡献。

  一是扎实开展了“清河专项行动”。接省防指晋汛电〔2018〕2号文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后,市水务局迅速贯彻落实,组织人力物力,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淤泥、阻水桥涵建筑物等进行清查。共投入资金423万元,共排查河道垃圾及违章堆积物19.32万方,排查阻水林木和高杆作物151亩,排查违章建筑252平方,都已基本清理拆除。当前,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全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晋水管〔2018〕200号)精神,市水务局正在深入推进为期1年的“清四乱”专项行动,目前调查摸底已结束,进入集中整治阶段。

  二是开展河道生态治理与修复。在沁河晋城段综合治理上持续加压,强化协调和督查力度,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目前,沁河阳城段到位资金1520万元,格宾石笼、土工布、石方等主材料已进场,下伏段、望川段基础开挖完成,完成投资300万元;沁河沁水段到位资金8263.5万元,开工5个标段,完成投资2800万元。在2017年完成市区黑臭水体治理基础上,又加快了城区北石店河治理工程,目前完成投资4500万元,治理河道2.6公里,铺设污水管道5.8公里,临时污水管2.1公里。书院河清水复流工程,目前完成技施设计,正在市财政局批复预算。

  三是深入推进了河流确权划界工作。已完成丹河(高平段)的河道治导线报告及定桩,正在开展丹河(泽州段)、东大河、白洋泉河、获泽河、长河、白水河等6条河流的治导线编制工作,同时启动了该6条河流管理范围的确权划界工作。工作完成后,有利于加强涉河建设项目管理,使河道管理更加规范、科学,对于维护河流健康生态、促进人水和谐具有重要意义。(供稿:晋城市水务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