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治理宣传资料

发布时间: 2017-12-22 15:1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生活垃圾都有哪些种类?

  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二、生活垃圾的危害有哪些?

  生活垃圾的主要危害有:1、侵占地表:生活垃圾挤占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生存空间,可以破坏地球表面的植被,不仅影响了自然环境的美观,而且严重影响了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甚至破坏大自然生态平衡。2、传播疾病:垃圾中含有大量微生物,是病菌、病毒、寄生虫等的滋生地和繁殖地,加上借助老鼠、蚊蝇等病媒生物的携带传播,可导致传染病流行,严重地危害人身健康。3、污染土壤和水体:垃圾渗出液可改变土壤成分和结构,使土壤保肥、保水能力大大下降。垃圾中含有的病原微生物、有机污染物和有毒的重金属等,在雨水的作用下,它们可被带入水体,会造成地表水或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影响人们饮用水安全。4、污染大气:在大量垃圾露天堆放的地方臭气熏天,有大量氨、硫化物等有害气体向大气释放,仅有机挥发性气体就多达 100多种,其中含有许多致癌致畸物。

  三、常见有害垃圾及其危害是什么?

  有害垃圾包括塑料、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常见的有:1、塑料:如塑料袋、塑料包装、快餐饭盒、塑料杯瓶、电器包装、冷饮瓶等等。危害:难以分解,破坏土质,填埋后可能污染地下水,焚烧会产生有害气体。2、电池:如钮扣电池、充电电池、干电池等。危害:钮扣电池含有重金属汞,充电电池含有重金属镉,干电池含汞、铅和酸碱类物质等对环境有害的物质。3、油漆和颜料:如建筑、家庭装修后的废弃物。危害:含有有机溶剂的油漆可引起头痛、过敏、昏迷或致癌,并且是危险的易燃品;颜料中多含重金属,对健康不利。4、清洁类化学药品:地毯清洗剂、空气清新剂、杀虫剂、地板打蜡剂等化学药剂等。危害:含有机溶剂或大自然难降解的石油化工产品,具有腐蚀性,对人体有毒;杀虫剂中,约有50%含致癌物质。

  四、农村改厕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农村改厕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破旧俗、树新风、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造福子孙的卫生革命,也是全面见识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主要好处是:改厕管粪是预防肠道传染疾病和寄生虫病的主要措施。改厕管粪能增加肥源,提高肥效,促进农业生产高产稳定。卫生厕所是小康生活不可缺少的卫生设施,是文明程度的标志,更是净化农村环境,服务农村经济的重要举措。

  五、卫生厕所的优点?

  卫生厕所,既不流失粪肥,又不污染周围的环境和水源。使后用少量水冲洗保洁,厕内干干净净,人们上厕所闻不到臭味,也无蝇、蚊的干扰,感到非常舒适。

  什么是卫生厕所?

  卫生厕所是指有墙、有顶,厕坑及储粪池有盖无渗漏,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粪便及时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什么是无害化厕所?

  粪便中往往会有寄生虫卵和传播疾病的致病微生物,为了消灭这些寄生虫卵和致病微生物,把卫生厕所的粪池修建成三格化粪池、双瓮等形式,或与沼气池联通,使粪便通过发酵得到处理,这种卫生厕所与粪便无害化处理池(缸、瓮)相结合的厕所叫无害化厕所。

  什么叫农村改厕?

  农村改厕就是要改造简陋、粪便达不到无害处理化、臭味大、蝇蛆多,有的甚至是露天的不能遮身,不能避风雨,即不文明又不卫生的就厕所,建成有墙、有顶,厕坑及贮粪池无渗透,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粪便及时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厕所。

  农村改厕的目的和意义:

  农村改厕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破旧俗、树新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造福子孙的卫生革命,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主要好处是:改厕管粪是预防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主要措施。改厕管粪能增加肥源,提高肥效,促进农业生产高产稳产。卫生厕所是小康生活不可缺少的卫生设施,是文明程度的标志,更是净化农村环境,服务农村经济的重要举措。(供稿:晋城市城乡环境卫生协调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