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害”消杀知识要点

发布时间: 2017-12-22 15:09:5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老鼠传播何种疾病?

    老鼠会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多种传染病。

    怎样灭鼠?

    灭鼠方法:堵洞、布放鼠夹、鼠笼和其他灭鼠用具、布投灭鼠药。

    2、苍蝇对人类的危害?

    我们从苍蝇体表监测到30多种病原微生物。它能传播几十种疾病,如消化道疾病的痢疾、伤寒、霍乱、肝炎等;呼吸道疾病的肺结核、皮肤病的细菌性皮炎等;眼病中的沙眼、眼结膜炎;精神系统疾病脊髓灰质炎等。

    怎样灭苍蝇?

    灭苍蝇方法:清除垃圾,消灭苍蝇的孳生地;采用各种工具扑打;用药物杀灭。

    3、蚊虫对人类有什么危害?

    首先蚊虫可以传播多种疾病,如疟疾、乙脑、登革热、丝虫病等;再次蚊虫影响人们休息、干扰正常工作。

    灭蚊方法有哪些?

    (1)主要方法是控制孳生地、控制积水。控制孳生地常采取填平挖地、翻缸倒灌、疏通沟渠、捞卵块、对不能排除的大中型水体(如污水沟、河沟、建筑工地积水等)采取喷洒杀虫剂等措施。

    (2)生物防治:对公园、宾馆内小型水池可放养金鱼和其他观赏性鱼类,对大型水体可放草鱼等来防治。

    4、蟑螂能传播哪些疾病?

    蟑螂至少携带40多张细菌、近10多种病毒、7种寄生虫卵和12种霉菌,在蟑螂身上携带黄曲霉菌的检出率为29%-50%,这些都能引起人类致畸、致癌的物质。

    怎样消灭蟑螂?

    (1)通过“八查”来发现蟑螂而杀灭之:即一查桌、二查柜、三查椅、四查口(下水道口)、五查池(洗涤池)、六查案(食品加工的案板)、七查缝、八查堆(煤堆、杂物堆)。

    (2)消灭蟑螂一般采用投放毒饵、用气雾罐喷雾、滞留喷洒等方法。

    (3)不同场所的蟑螂防治,都应首先清除栖息点,如洗刷床头柜、墙嵌墙壁、门窗柜的缝隙,而后采用捕杀、烫杀、冻杀、诱杀等方法进行杀灭。(供稿:晋城市城乡环境卫生协调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