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民间人士为神农炎帝守陵

发布时间: 2018-05-17 15:05:1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民间人士“炎帝陵”守陵启动仪式在高平炎帝陵举行

  

首批海峡两岸20位守陵人开启“为神农炎帝守陵,为中华民族护根”之旅

    华夏炎黄子孙,感念始祖恩泽。5月17日上午(农历四月初三),“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民间人士“炎帝陵”守陵启动仪式在高平炎帝陵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000余名民间人士齐聚炎帝故里,怀着虔诚崇敬之情参加守陵仪式。首批海峡两岸20位守陵人开启“为神农炎帝守陵,为中华民族护根”之旅。

  山西是农耕文明的发祥地,神农炎帝是农耕文明的始祖,炎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高平是神农炎帝的故里。神农炎帝在以高平市北部羊头山为中心的上党一带,种五谷、教稼穑、尝百草、疗民疾,开华夏农耕文明之先河,启中华医药文明之先声,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

  当日上午9时,守陵仪式启动,参加仪式的海峡两岸民间人士手持贡品与20位守陵人一道在炎帝陵山门前集结列队后,在豪迈旷达的八音鼓乐引领下,进入山门、通过功德殿、始祖殿,行进至炎帝陵寝前。9时50分,守陵仪式正式开始。

  鸣钟击鼓——净水——扫尘——点灯——上供——上香——诵读颂文——行施拜礼,流程至此,海峡两岸20位守陵人就位。接下来献唱大戏:“丽日普照羊头山,守陵同胞跪陵前,先祖啊,子孙们来自那海峡两岸,一条心一腔情一脉相连,焚高香献祭品寄托思念,隆隆恩赫赫功铭刻心田……”随着八位上党梆子戏曲演员戏歌颂德、齐声唱响,守陵仪式礼毕。从此刻开始直至5月22日(四月初八),20位守陵人将每天进行晨钟暮鼓仪式,并按时为炎帝扫尘、擦碑、添油、添香。

  守陵启动仪式之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宫庙信众“炎帝陵”守陵活动今后将持续下去,每个月安排10名台湾信众守陵人和10名高平民间人士共同守陵,一月一梯次,一年十二梯次。

  本次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协会(台湾)、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撰稿:田飞)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