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神农炎帝文化 增进中华民族认同——访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叶宏灯

发布时间: 2018-05-24 09:48:5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叶宏灯

    炎黄子孙是全球华人的共识。共同的信俗基础,使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叶宏灯与炎帝故里高平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12年起,叶宏灯就开始频频造访高平,为高平与台湾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倾注了大量心血。炎帝陵修复保护工程启动后,他更是慷慨捐资100万元,并与台湾各界人士时刻关注和支持炎帝陵的修复与保护工作。

  5月22日下午,记者对叶宏灯进行了专访,倾听了他对炎帝文化和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深刻感悟。

  “华夏始祖、炎帝为尊,两岸都遵从、信仰、崇拜炎帝神农氏。台湾有200多座神农大帝庙,其中有百分之七八十的都供奉的是黑脸神农大帝。当得知黑脸神农大帝的陵寝在高平时,台湾信众非常震撼,也就是说信众们知道了原来神农大帝不仅仅是存在于神话故事中的一位神,他是真实存在的、替我们子孙后代尝百草、牺牲性命的崇高祖先,是华夏之根、民族之魂。这对于推动两岸之间、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融合,都会产生一股巨大的力量。”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致力于推动炎帝文化时,叶宏灯回答说,希望通过神农炎帝这个平台,把神农炎帝勇于开拓、勇于创造,不谋私利、天下为公,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传承下来,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心灵契合。“经过这三次的拜祖典礼,台湾信众对始祖神农炎帝已经有了深刻的共识,两岸民众感情的交流也越来越密切。”

  叶宏灯告诉记者,高平分布的炎帝古庙、碑记、石刻等,无论是数量规格,还是密集程度,内容都最为丰富完整。深厚的文化积淀不仅对传承和弘扬以华夏文明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未来高平、晋城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产生重要的推动力量。

  “希望将来可以有更多的专家学者来高平深度挖掘、研究、开发炎帝文化资源,打造炎帝文化品牌,进而牵引带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叶宏灯认为,透过这种共同的信仰,相信越来越多的台商、侨领、侨商愿意到晋城到高平投资兴业,助推当地的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谈到今后在海峡两岸炎帝文化交流方面的打算,叶宏灯说,炎帝不仅是海峡两岸人的祖先,也是全球华人的祖先,我们要放眼国际,打造全球华人的寻根祭祖圣地,传承神农炎帝文化、增进中华民族认同,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撰稿:郝梦瑶)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