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18-03-27 16:20:1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协副主席郭一峰作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2017年提案工作情况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434件。其中,各民主党派集体提案51件,委员提案383件。经审查,立案394件,占提案总数的90.78%;作为来信处理40件,占提案总数的9.22%。截至七届三次全会召开之前,所有提案均已办复。

一、所有提案特点:

   (一)紧扣经济转型升级,谋发展之举。

    经济发展始终是政协提案关注的首要问题,去年共有200多件提案为此尽献“点睛之策”。其中包括关于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创优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等提案,为我市经济发展贡献良策。

   (二)聚焦美丽晋城建设,献务实之策。

    生态是晋城的优势,也是晋城的品牌,为了擦亮这张品牌,共有80多件提案对此关注。“畅通一河六园,健康城市水榭”、“加强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完善社区商业服务质量”、“建设美丽乡村,助推全域旅游”等提案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汇聚成了建设美丽晋城的铿锵足音。

   (三)致力民生福祉改善,建惠民之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委员关注的热点。从教育到医疗,从就业到扶贫,从社会保障到社会治理,共有80多件提案为此鼓与呼。促使我市先后出台《晋城市“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和《晋城市2017年特色产业扶贫行动计划》等指导意见,为促进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发挥了作用。

   (四)围绕民主法治建设,出可行之招。

    涉及统一战线工作、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等方面内容的相关提案20多件。《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要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等提案,有力促进了农村法治化建设。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找准切入点,增强执行力,提案质量实现新提升

    ——拟选题、强引领。积极引导委员在选题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市委想什么,提案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提案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提案就呼什么,力争使提案建议能够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同呼共吸。

    ——广调研、促知情。广泛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发现各部门贯彻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准确反映人民群众急切期盼党委政府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促进委员在撰写提案中能够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现实和可能的关系,提案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得到极大提升。

    ——严审查,慎立案。严格贯彻执行《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坚持“三级审查”制度,努力从源头上保证交办提案的整体质量。

   (二)寻求支撑点,增强凝聚力,提案办理呈现新格局

    ——领导重视,增添动力。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把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改革发展、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为提案的办理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部门支持,激发活力。各承办单位主动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部门整体工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积极与政协委员对接沟通,征求委员意见,及时掌握委员的真实想法和具体要求,有力促进了提案建议的充分吸纳和采用。

    ——“两办”配合,凝聚合力。提案委员会紧密加强与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的协作配合,坚持共同审定、共同交办、共同督办提案工作制度,凝聚提案办理的巨大合力,真正形成了部门承办、沟通商办、督查催办、考核促办的良好氛围。

   (三)把稳着力点,增强协同力,提案督办取得新实效

    ——凝协商之智,会议督办推落实。郭一峰、郭向阳副主席在督办提案时,分别组织委员与市中小企业局、商务局、教育局等承办部门进行座谈,面对面交流协商。大家在协商中达成了共识,在沟通中促进了提案协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落实。

    ——尽协商之责,视察督办看落实。陈建国、武四海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时,与承办单位进行了充分的协商,相关承办单位表示采纳委员建议,使提案得到进一步落实。

    ——聚协商之力,专题督办促落实。阴建正副主席带领部分委员办理重点提案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浓厚的协商氛围中,汇良策聚共识,为提案的进一步落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夯实落脚点,增强感召力,提案平台拓展新空间

    ——倾心搭建媒体平台。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对七届二次会议期间的提案征集和审查情况进行了集中报道,对重点提案的督办过程进行了跟踪报道,对相关委员的提案进行了系列报道,多形式、多角度地报道了提案工作的办理情况和办理成果。

    ——倾情打造阵地平台。搭建“互联网+提案”平台,在《晋城政协网》上将390余件有关经济建设、科教文卫发展以及民生类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同步公开。在《提案精选》栏目里,发布了30余件在主题视角、文字表述、行文格式方面都很规范的优秀提案,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参考。

    ——倾力构筑全员化平台。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提案工作,认真组织委员撰写重要提案,积极参与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各民主党派市委定期研究提案工作,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提交提案,集体提案呈现出数量稳定、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提案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推动协商民主、加强民主监督中的独特作用,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继续谱写提案工作新篇章。

一、增强“四个意识”,以新的视野开辟服务“美丽晋城”建设新境界

    牢牢把握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紧扣建设“示范区的先行区”、“排头兵的领跑者”、“新高地的桥头堡”三大目标和“干好十件大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二、增强精品意识,以新的标准提升提案建言新高度

    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各民主党派、团体、市政协各专委会的组织优势和界别优势,思想上先人一步,行动上快人一招,既要把群众的诉求当作谋事的核心内容,又要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当作谋事的要义关键,力求为市委市政府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供正确的思路、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措施。

三、增强协商意识,以新的内涵展现政协民主监督新作为

    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实现各方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解决问题的良性互动,真正使人民政协所展现的“中国式商量”散发出民主监督的“幽香”。

四、增强创新意识,以新的理念彰显提案工作新特色

    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的全局化机制,进一步创新征集提案线索通道,进一步加强同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工商联、专门委员会、界别小组和承办单位的联系和协作,努力在“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浓厚氛围中,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