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18-03-29 16:3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作工作报告

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7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一、坚持在保安全、护稳定上精准发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坚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精准发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成效明显

三、坚持在落实重大改革任务上精准发力,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改革任务

    一是坚决按照市委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全力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相关人员平稳转隶,办案工作有序衔接。

    二是全面完成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落实、内设机构改革等司法体制改革任务。

    三是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四、坚持在加强检察监督上精准发力,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五、坚持在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上精准发力,“智慧检察”体系初步形成

六、坚持在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上精准发力,检察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二是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三是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四是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2018年工作安排

    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服务和保障全市工作大局,积极配合做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扎实做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以争创一流检察工作业绩为目标,以改革创新和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深入推进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切实加强过硬队伍和智慧检务建设,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根本立场、首要任务、基本方式、强大动力、重要保障,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我市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晋城建设

    一要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二要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要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要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三、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和保障全市工作大局中彰显检察机关新作为

    一要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保障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要积极服务保障开发区发展和项目建设。

    三要全力做好民生、涉农等领域检察工作,助推美丽晋城建设。

四、坚定不移推进检察环节各项重大改革,不断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一要积极配合做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二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三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四要大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五、坚定不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要充分履行侦查监督职责,坚决监督和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行为。

    二要充分履行审判监督职责,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合法性和判决、裁定公正性的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三要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重点加强刑罚交付执行和变更执行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强制医疗执行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社区矫正执行监督和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保障等工作。

    四要全面加强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以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为核心,健全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协调发展的多元化民事检察工作格局,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加强对裁判结果、审判人员违法行为以及执行活动的监督。

    五要全面加强行政检察监督,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

    六要推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诉访分离、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司法程序、依法终结等制度机制。

    七要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六、坚定不移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把“智慧检务”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积极推进“智慧侦监”“智慧民行”等信息化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公诉”信息系统,全面提升司法办案智能化水平。

七、坚定不移贯彻“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一要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二要实施“素能提升”工程。

    三要实施“作风锤炼”工程。

    四要实施“干警关爱”工程。

    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