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提建议话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30 15:02:1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人大代表 陈芳

关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建议

    在晋城经济转型发展的变革中,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持续发挥传统产业的优势,提升竞争力,对晋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我市传统产业发展现状来看,还面临装备和工艺相对落后、产业规模不够、产品技术附加值低、创新能力不足、没有实现高端化发展、人才不足等问题,如何这些突破瓶颈,现结合实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传统优势产业重在“升级”而不是“转型”。升级的重点在产品高端化和技术附加值的提升,要突破观念制约,整合上下游产业,形成规模,提升发展质量。通过产业的高端化实现效益的提升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二、要把握人才这个关键。要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通过“创新工作室”等载体,培养高、精、尖技术人才,弘扬工匠精神,技术人才的定位不仅是“技能型”,而是“技师型”。同时,政府要为高技术和专有技术人才发展搭建平台,在体制上、政策上制定和出台有力的措施,尤其是国企性质企业,要为人才引进和人才发展创造优势条件和良好环境,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企业组建创新研发团队,实现产业转型和人才的互相促进。
    三、在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上,政府要起到引导和推动作用。为这些企业的创新升级创造良好的政策、市场环境,改良生产工艺,实现从低端向高端发展。特别是对于有发展潜力、创新能力强的成长型企业或项目,政府可以为有技术但缺乏资金的企业授信实施贴息贷款政策,同时在税收上出台减免措施,使传统工业产业通过创新激发新的活力。
    四、要走出去与国内外顶尖企业开展对标,学习先进经验,借鉴成功的发展模式,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大胆创新,通过对标先进、引进先进,最终实现成为先进。
    五、政府要将工作的重点放在构建产业体系上,在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的同时,注重区位优势的发挥,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以“小升规”为突破点,以质量标准改革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做优。

 






责任编辑: 雍丹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