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追梦 跨越前行

——2018年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1-11 15:1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8年,在城区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勠力同心,务实奋进,吹响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勾勒出一幅浓墨重彩的发展力作。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一年来,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完成288亿元,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不包括开发区)完成11.3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4.8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8.4亿元,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亿元,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4397元,增长7%。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现代服务业发展强劲,大华二期、怀覃里步行街、瑜园老年公寓等项目加快推进,汇邦现代城商业广场、集酷文化小镇等项目运营良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互联网+住餐”表现亮眼,1-11月份,全区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通过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和客房收入分别增长120.1%、17.1%。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医药、热电、装备制造三大行业拉动作用明显,海斯制药冻干粉针车间项目和新华线缆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司徒小镇开工建设花车巡游项目,黑龙潭文化园、摩登大地农庄、南掩民俗文化园、景熙绿谷等积极探索特色化发展新路径,吸引了众多游客。

  以老城更新与保护为龙头,城市功能取得新提升。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初战告捷,一期工程征补工作完成居民住宅协议签订1569户,占比96%;完成公建协议签订16处,占比12%;回迁楼建设已经启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快,研究制定未来3年启动剩余51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计划。城乡道路工程加快建设,景西南路一标段、8条“四好”农村路和城乡破损裸露道路全部完工。全力服务市政重点工程拆迁,彻底解决了停滞6年之久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征补问题;确保了金建街、新市西街、中原街改造暨综合管廊、G342等道路工程顺利施工。

  以建设美丽城区为目标,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生态环境部强化督察组交办的92件案件全部完成整改。深入实施环保整治,“禁煤区”面积由36.3平方公里增加到95平方公里,“双清零”行动累计收缴煤球267万余块,散煤6207.5吨,收缴清理各类锅炉、炉具758台,冬季清洁取暖完成改造9782户。在全市率先建立了覆盖区、镇、村、企业单位五级的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十条黑臭水体工程基本完工,北石店河河道治理工程加快推进。积极开展“四洗”攻坚,推进厕所革命,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乡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成功通过国卫复审。

  以改革开放为重点,发展动能得到新增强。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92项,工程招投标提速20%以上,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1+7”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成效明显,其中农村(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率先完成,117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并正式挂牌。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大力度招商,签约引进华谊兄弟星剧场、中电智云大数据和禾瑞尚康妇幼医养中心、新城?吾悦广场等重点项目。全年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额192.8亿元,完成市定任务的118.3%。招商引资资金到位排全市前列。

  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百姓福祉获得新提升。全年90%的财力用于教育、就业、医疗、文化、社会保障、安全稳定等民生事业。花园小学、北石店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东王台小学、司徒小学、西城小学、东南学校、职中公寓楼等加快推进。组建了以市二院为龙头的城区医疗集团,推动优势医疗资源下沉,百姓看病更方便。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全面启动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全年新增就业20333人,创业带动就业4096人。五件为民实事圆满完成。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深化平安城区建设,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供稿:城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