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新的姿态拥抱世界

发布时间: 2019-01-09 11:26: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开栏话

  2018年,注定是晋城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围绕建设“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全市呈现出经济稳中向好、改革深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政治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交出了一份鼓舞人心的精彩答卷。

  盘点过去,是为了更好前行。本报今日起开设“新时代美丽晋城 不平凡一年答卷”专栏,从扩大开放、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民生事业、队伍作风、党的建设六个方面,总结回顾2018年以来取得的成绩。

  开放,成就大格局;开放,引领新跨越。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上下高举开放大旗,抢抓国家和省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内引外联,主动出击,全力招引优质项目,不断夯实开放基础,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太行明珠发展活力充分释放,高质量转型的脚步行稳致远。

  解放思想

  揿动改革开放“总开关”

  2018年上半年,晋城经济落到了历史低谷。从三项主要经济指标看,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排全省倒数第三,增速为建市以来倒数第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排全省倒数第三,增速为建市以来倒数第二;固定资产投资排全省倒数第一,增速为建市以来倒数第一。同时,我们还面临环保倒逼的巨大压力。1-7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五;在京津冀“2+26”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排名倒数第四。

  晋城究竟怎么了?晋城的希望在哪里?以张志川书记为班长的新一届市委,感受到了来自上上下下的巨大压力和挑战。经过广泛的调研和座谈,短时间内厘清了晋城发展不足的主要症结: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面临的突出问题是思想固化不解放,面临的紧要问题是干部干事劲头不充分。

  没有解放思想,就走不出“万马齐喑究可哀”的沉闷局面。唯有解放思想,才能迎来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

  在市委的每一次重要会议上,市委书记张志川一而再、再而三强调:“晋城最大的不足是开放的不足。但站在中原经济区及更大的范围来看,晋城具有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我们必须以全新的视野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加强区域合作,才能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历史,总是由一段一段的航程连接而成。历史前进的步伐,总是因为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而昂扬激越。

  而对于晋城而言,这一个关键节点,出现在2018年的1月22日: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会议认真总结发展经验和教训,响亮提出:“未来五年,晋城要建设成为全省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建设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是市委顺应时代要求,准确把握市情,凝聚人民意志,集中全市智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总纲,是市委在新的起点上发出的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动员令,是晋城发展的必然,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

  一场“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大讨论活动迅速展开。市委希望通过大讨论,通过各种思想的撞击,使传统观念尽快得到更新,让新思想发生巨大的裂变。

  从市直各部门到各乡镇、社区、企业,从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群众,大家围绕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大目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一时间,城市街巷、乡村阡陌,“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成了干部群众广为热议的话题。全市干部群众参与之广前所未有、媒体引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引发社会震撼之强前所未有、群众讨论热情之高前所未有、对全市方方面面的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可以说,持续三个多月的大讨论活动,真正惊醒了那些思想上有“潜在优越感”的人、思想上有“小富即安”的人、思想上对过去辉煌有依恋的人。

  “一个地区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是环境,而广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思想开放包容程度是核心中的核心。”伴着张志川书记的叮嘱,市委打出一套组合拳,“五个一批”千名干部出太行,开阔视野:50名干部出国考察洽谈项目;100名干部到港澳培训学习;100名干部到省厅挂职;250名干部到浙江、江苏及西部挂职;600名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市委组织部不间断地开设干部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洗脑补钙,开阔思路,提升本领,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汇聚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能量。

  沁水县委副书记高俊霞在浙江海宁学习期间,畅谈了挂职的真实感受:海宁,一个“爱”字乡情浓,一个“大”字闯全球,一个“活”字提效率,一个“实”字争上游,一个“容”字纳天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应该学习培育海宁人这种兼收并蓄的大气从容,让太行山的雄浑壮美、北方人的厚道质朴融入我们的工作理念、创业思维、环境营造、办事效率和作风改进上,创造出属于我们的发展环境、发展速度、发展效益、发展奇迹!

  回望一年的历程,如今可以肯定地说:“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大讨论活动在全市大发展、在思想大解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如今已经贯穿到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导向也因而发生了重大转变,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成为衡量标准。

  内引外联

  双向开放提升影响力

  12月24日夜,文体宫,新年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热浪袭人。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北京喜讯传边寨》、《祝酒歌》、《卡门组曲》等经典,一次次点燃了观众的激情。来自加纳利交响乐团的演职人员,倾情奉献的西班牙民族风情,这一刻,让晋城与世界如此般和谐相融。

  这只是2018年以来,我市对外交往的一个经典镜头。

  国际化是衡量一个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这一年,张志川、刘锋等领导同志密集接待来自全球的嘉宾和企业界代表:南非莎拉巴特曼市市长柯卡娜、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游炎川、2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领代表、美中国际商会会长兼主席王智文、英国驻华大使馆北方区域合作处参赞罗克、俄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奥帕索夫·耶夫根尼·康斯坦丁诺维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国际合作部总监马丁·汉森、“新时代美丽晋城外国记者行”采风团等众多国际政要、商团和媒体,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和意向。

  我们紧紧抓住每一次国际、国内、本土重大活动的机遇,围绕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和我省对外交往布局,巩固传统、拓展周边、布局全球,主动展开对外合作交流,广泛拓展我市的国际城市间“朋友圈”:接待港澳工商人士、国外友好人士、海外华人华侨20余批、近500人次;参与组织世界城市市长峰会,举办神农炎帝祭祖大典、太行古堡国际论坛、阳城国际陶瓷博览会、俄罗斯油画展、国际徒步大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走进王莽岭、“亲情中华”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国际人士和海外媒体的关注。

  我们以六福客栈为纽带,加强与英国和欧盟的交流,以沁河古堡群文化为纽带,邀请驻华使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我市考察,以李家宗族渊源加大与韩国的交流。与南非莎拉巴特曼市组派政府代表团互访、共同参加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德国GIZ集团与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推动德国铸造业4.0标准在我市落地。组团赴俄罗斯出席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山西日”活动,与该州首府城市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签署了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韩国全罗南道木浦市、新安郡保持密切联络,与蒙古国南戈壁省、缅甸伊洛瓦底省省会勃生市进行沟通,与英国伦敦恩菲尔德自治市建立了联络渠道,与希腊萨洛尼卡市、德国博特罗普市开展了友城合作洽商,与毛里求斯黑河区达成双边拟交往意向。组派2批外访交流团组,到英国BBC、奥地利第8电视台、德国乌尔姆杂志社等传媒机构求经问道。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哥伦比亚与康奈尔大学医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医学中心等,进行了交流和项目对接……在欧洲、在亚洲、在非洲,在“一带一路”沿线,晋城的友谊之种广泛播撒,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交往布局渐次展开。规模之大、人数之多、项目之丰,前所未有,是历年来的5倍多,为全省各市之最。

  企业界的互动往来也十分频繁。2018年,先后有来自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斯里兰卡等20余个国家的客商,到我市洽谈业务。我市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本地企业走出国门,先后组派4批27家企业参加“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赴匈牙利、俄罗斯、法国、阿联酋等国家专业展会,达成铸管铸件、汽车配件、农副产品等签约成交意向1.7亿元;阳城国际陶瓷博览会达成产品购销协议18亿元,投资合作项目总额15.7亿元。此外,金田农业、扬帆物流、富鑫和农林、柏基菌业等企业在韩国、日本、津巴布韦、俄罗斯新建生产基地;泫氏铸业、清慧制造、华冠陶瓷、利普利拓、国晨生物等30多家外向型企业走出国门,抓订单、抢市场。

  放眼世界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面向国内拓展市场和互动交流。这一年,我们加快了融入国家战略的步伐。

  主动融入中原城市群。晋城与郑州、焦作、长治城际公交的开通,对旅游业的拉动效应日益凸显,与2017年同期相比,往返3市的客流量分别增加362%、405%、262%,从客运东站直达景区的游客高达10万人。开通晋城——京津冀的康养专列,600多名北京市民集中领略晋城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太行山水。市旅发委还组织主要景区赴河南郑州、洛阳等四市推介旅游,晋城正成为河南游客最为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加强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对接与合作。组织参加了第十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商品博览会,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组织我市部门和企业共300多人参加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广交会等,集中宣传我市的优势项目。市长刘锋带领我市政务考察团,深入江苏无锡、常州、扬州等地进行政务考察,学习这些地区环境创优、城市建设、全域旅游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真经。

  文化交流的影响力也随之节节攀升。晋城作为全省唯一的代表参加《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竞演活动,获得“十佳魅力城市”称号,“中华文明、晋城点睛,千年古韵、尽在晋城”深入人心。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三次应邀赴京演出并在京召开学术研讨会,入选文化部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大重点扶持剧目”,先后受邀在央视新年戏曲晚会、国家大剧院等舞台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登上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向全世界展示了忠义壮烈的太行精神。电视连续剧《一代名相陈廷敬》、电影《铭心岁月》等在央视播出。讲好晋城故事、唱响晋城声音、扩大晋城影响,全年460多次登上中央级媒体的版面和屏幕,晋城成为央媒的“常客”,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

  夯实基础

  开辟沟通南北新通道

  交通的便捷度,从来就是影响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

  晋城的交通曾有过辉煌的过去:晋阳高速是全省第一条地市承建的高速公路,全省第一家完成县县通高速目标……但由于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近年来,晋城的交通已经完全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备受广大干部群众不愿提及的心痛。

  晋城大开放,交通须先行。民有所呼,就要有所应;民有所盼,就要有所为。

  2018年,市委、市政府坚定“大交通”发展理念,立足市情,精准发力,提出把交通作为要素汇集的通道、经济发展的命脉,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高铁、机场建设,举全市之力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构建地面空中立体交通网,努力推动大交通格局的快速形成。

  万众瞩目的太焦高铁晋城段今年将完成投资15.9亿元,截至11月底,完成的投资额度占年度的93.5%。2020年实现通车的目标指日可待。

  太行山机场立项取得重大进展,选址确定,机场建设公司开始运转。阳城、泽州、陵川、沁水、高平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呼南高铁途径晋城方案取得重大成果,豫西通道对接正在进行;晋运客专前期顺利推进;嘉南铁路恢复工程如箭在弦;晋城至天津物流专线加紧谋划。

  拉开高速公路“骨架”!阳蟒高速进展顺利,晋阳高速八车道已有10公里开工,王莽岭—新乡高速进度加快,阳城—运城、沁水—安泽、晋城东南环高速、西北环高速正在紧密协调中。

  打通干线公路“经脉”!1月20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工程在陵川县赵辿岭村正式开工。风景道途经陵川、泽州、阳城、沁水四县,覆盖21个乡镇231个行政村,我市发展全域旅游迈出了新的跨越式一大步。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1.4亿元。省重点工程国道207线晋城市过境段公路改线新增交叉工程项目实现通车,过境晋城的车辆通行大大提速。国道342过境段改线工程全面开工,建成后将与国道207线闭合,晋城外“二环”很快将从蓝图变成现实。

  这些机场、高铁、高速、骨干道路项目的实施,将为晋城未来10年左右发展提供战略性交通支撑,彻底解决交通瓶颈问题。

  促进城市道路“循环”!2018年,我市全力推动城市道路改造提升,景西南路、畅安路北延、畅安路南延、金匠街西延、太行南路、文博路、牛匠互通立交、高速东口改造提升、黄花街南延等重点城市道路工程依此推开。作为老城区改造的重点工程,新市西街目前实现通车。

  畅通农村公路“血管”!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我市投资10亿元的农村“四好公路”全面完成,各县(市、区)乡村主要骨干公路建设速度加快,广大农村的出行条件明显改善。

  2月11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通跨省城际公交。我市融入中原、建设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催化晋城、郑州与焦作三地“同城生活”。市委、市政府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正在着手加快建设晋城到中原、长治、临汾的快递物流通道和物流园区。

  交通格局的深刻改变,必将有效化解晋城“孤岛”困境,也必将推动大晋城格局的加快形成。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晋城贯通东西、沟通南北的枢纽地位有望真正实现,作为山西对外开放桥头堡的作用更加凸显。

  借力招商

  推动区域经济大发展

  有人形象地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客商是“船”,招商就是借“船”,资金是“风”,引资就是乘“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是借“船”乘“风”,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破浪前行。

  重大项目从何而来?晋城给出的答案是要有重点地走出去。今年以来,我市以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为契机,招商引资广推介、促签约,脚步更快、步子更大。

  年初我市重点选取60个项目编制成册,总投资1389.34亿元,涉及13个产业领域。筛选出20个农业与旅游项目,编制了台湾招商项目册。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大型经贸活动,组织“小分队”赴各地考察对接,实现定向招商、委托招商。邀请美中国际商会、美国纽约州中小企业总署、华谊兄弟、中交投、华夏江鸿、太原晋城商会、福建山西商会等投资客商来晋考察洽谈,装备制造、大数据、新能源电池、沁河古堡、文化旅游等方面等众多项目快速推进。

  3月21日,华谊启明东方公司、晋煤集团、浩翔控股集团三方代表在北京签约,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正式落户晋城,开启晋城乃至山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4月28日,中国海装晋城风电基地风电机组量产启动仪式在金匠园区举行。从开工到实现量产,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

  5月22日,在司徒小镇举办了“新时代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山西·晋城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恳谈会”。会上,全省共有38个项目成功签约,我市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97.5亿元。

  8月29日,组织召开了晋城—上海招商引资推介对接会暨上海晋城商会启动仪式,我市与上海晋城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9月6日,组织召开了晋城市(深圳)光机电产业推介,成功签约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27.2亿元。

  9月16日—9月18日,组团参加了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我市6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28.19亿元。

  12月20日,邀请清华大学以及富士康科技集团等国内光机电产业专家、教授和企业负责人近60人,为我市加快发展光机电产业出谋划策。

  1—11月份,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25个,总投资1124.04亿元,完成省目标的118.95%。招商引资开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6个,总投资280.90亿元,其中当年签约当年开工94个,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为41.78%,超额完成省定30%的年度目标。

  一个城市的开放程度和发展环境,企业家最有发言权。一系列的招商引资数据表明,晋城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受到企业家们的青睐,投资洼地效应逐渐显现。

  一年来,借力改革开放,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晋城经济成功跳出连续19个月下滑的趋势,实现降中趋稳、稳中有升、U型反转,经济回归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实践证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是城市发展重要的动力源泉,也是在新时代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扩大开放是晋城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晋城创新发展的希望之路。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城市“本钱”越积越厚!

  晋城,正以海纳百川的包容特性,营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开放空间,给成千上万来到晋城的“追梦人”,搭起了一个腾空万里的支点。 (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