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改革潮涌春风起

发布时间: 2019-01-09 11:2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面深化改革亮点

  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审批时限平均缩短57%

  在全省率先组建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43家企业资产顺利划转

  在全省率先启动传媒集团改革,组建成立省内第一个市级新闻传媒集团

  在全省首家制定了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市,多项工作顺利破题

  医联体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各县(市、区)全部成立医疗集团

  高平积极探索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受到自然资源部充分肯定

   

  百舸争流,破浪者才能远航;千帆竞发,奋进者才能开拓。

  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上下紧紧抓住事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一个个难题被破解,一个个山头被攻克,一项项重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红利加快释放,转型活力显著增强,发展动力明显提升。一场深刻变革在晋城大地孕育迸发。

  优化顶层设计 改革脉络更加清晰

  跳出晋城看晋城,在新的历史起点审视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科学规划了我市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2年,成为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这既是一幅令人振奋的宏伟蓝图,也是一个需要跳起来才能摘到的“桃子”。

  新目标,需要新动力。用新发展理念审视晋城发展水平,我们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十分突出,新的动能和活力严重不足,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急需破解。如何才能完成好历史交给我们的答卷,闯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

  “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才能汇聚起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市委书记张志川掷地有声地说。

  扬帆启航,方向至关重要。改革从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从哪里入手?从哪里发力?从哪里突破?都需要精心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为此,市委深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审议改革议题,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思路,从全局高度谋篇布局,从改革关键节点精准发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大讨论活动,集全市之智,聚全市之力,谋划改革思路,一盘改革的大棋渐次清晰。

  2018年,我市共部署7个方面45个重大改革任务和120项具体改革事项。

  政策制度层面,重点是构建“3+5”政策体系,包括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细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意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意见三大发展政策,以及装备制造业、铸造业、煤层气、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体系。

  重点改革方面,确定了放管服效改革、开发区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改革、金融改革、农村生产要素改革、医联体改革、新闻媒体融合改革等八大改革重点。

  先行先试方面,制定了《2018年度重大改革事项及先行先试清单》和《转型综改先行先试任务清单》,确定了21项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项目和34项转型综改先行先试任务,拉出清单,划出边界,清单内任其先试,边界内任其驰骋。

  从这份清单中可以看出,此次深化改革所涉及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触及之深前所未有,是指导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施工图和总台账。

  定向精准施策 改革推进更加有力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为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抓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推动改革事项落地落实。

  建立“台账制”,明确领导牵头责任。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当好“施工队长”,建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亲自领办重大改革和市级领导分工负责推进改革台账。2018年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亲自主抓重大改革任务10项和16项,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认领改革事项平均10项以上。

  实施“承诺制”,营造改革浓厚氛围。全市6个县(市、区)委书记和30个市直涉改部门一把手,年初媒体公开承诺,年中汇报改革进度,年底兑现改革目标,接受人民群众评判。

  强化“督察制”,拉紧改革责任链条。市委、市政府组建“协调督查办公室”,合署办公,推进改革。市委改革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全年组织综合督察3次,专项督察2次,下发反馈意见书45份,反馈各类问题110余条,通过严格督察、跟进整改,确保各项改革扎实推进。

  完善“考核制”,树立改革鲜明导向。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考核实施细则》,在全社会营造了“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浓厚氛围。

  突出“抓试点”,对标一流先行先试。市县两级共承担省级以上各类试点51个,其中国字号试点21个,省级试点30个。

  市委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担当,为改革者撑腰,明确规定“只要法无禁止的一律可以先行先试,别的地方做过的在晋城一律可以拿来就用,不需报告和请示,一切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衡量标准”,鼓励领导干部进一步消除顾虑、放开手脚,大胆闯、大胆试,市委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全市上下求改革、谋改革、抓改革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坚持串点成线 关键改革不断突破

  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难关多,考验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勇于闯难关、蹚险滩,一批事关全市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题起步。

  “放管服效”改革取得新突破。率先在全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推广“一个部门、一颗印章”管审批,审批事项集中率达80%以上,审批时限平均缩短57%。在全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全市范围实施“30证合一”登记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开发区改革创新稳步推进。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三化三制”改革和目标责任管理,实行“管委会+公司”运作模式。向开发区派驻工商、质检、公安等9部门分局,累计下放各类审批管理权限330项,基本实现了能放尽放、应放尽放,满足了开发区依法行政和投资便利化要求。一区三园整合到位,5000亩“生地”变“熟地”。高平、沁水、阳城三个省级开发区获批。全市基本实现一县一开发区,开发区日益成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今年2个开发区共储备项目31个,总投资180.08亿元,显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国企国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在全省率先组建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43家企业资产顺利划转;兰花集团混改迈出实质性步伐。天泽集团全面启动上市工作。市公交公司整体改制重组顺利完成,进一步激发了国有企业活力。截至目前,纳入财务快报市属国有企业27户,资产总额582.18亿元,同比增长22.4%;利润总额17.92亿元,同比增长59.30%。

  在新闻媒体融合发展改革方面,在全省率先启动“机构整合+媒体融合”的传媒集团改革,太行日报社和晋城广播电视台两大市级媒体实现历史性整合,全省第一个市级新闻传媒集团——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挂牌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强势推进,犹如阵阵新风吹拂,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金融改革方面,在全省首家制定了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晋城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暂行办法》,设立了5000万元财政性风险补偿资金,小微企业无需担保,缴纳1万元或5万元会费,即可取得50万元以下和100万元以下两种额度的信用贷款服务,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全市农信系统6家行社已经改制完成5家,进一步激发了金融机构活力。

  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顺利破题。我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市,制订出台了《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林地、宅基地、农村建设用地、承包地等16项支持政策,生产要素盘活,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先行先试,城区西上庄、泽州川底、高平野川、阳城蟒河、陵川附城、沁水土沃等6个试点乡镇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加快形成可复制的经验。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大力实施优秀民企培育工程,召开了3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的决定》,建立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等制度,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清控创新基地建成运营,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新增6家小微企业双创基地,新创办民营企业数量达到5115家,同比增长44%;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12311个,同比增长68.05%。

  ……

  一年来的成果表明,我市的改革行动之迅速、之果敢令人惊叹,改革幅度和力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持续关注民生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回顾过去一年的改革,一个个堵点得到疏通,一处处痛点得到解除,不断推进的社会改革,不仅让老百姓获得更多、更实惠的公共服务,也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贵、看病难,大力推进医联体改革。全市一体化改革盘活了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实现了财政投入、基层服务量、县域就诊率“三提升”和次均费用、支付比例、看病成本“三下降”。通过在城市公立医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政策衔接、完善医药费用管控制度、加强政府投入“四同步”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所有公立医院按期取消药品加成,进一步降低了虚高药品价格,有效保障了城乡居民用药安全。各县(市、区)全部成立医疗集团,医疗资源有效下沉,达到了患者、医生、医院三满意的效果。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农村生产要素改革,不断激发乡村新活力,加快承包地“三权分置”、宅基地“三权分置”、耕地占补平衡、集体林权融资和占补平衡、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流转、抵押、盘活上做文章。

  ……

  特别是在一系列政策的激励鼓舞下,全市上下争试点、抓试点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当年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6项、省级试点(或示范项目)16项,改革试点的示范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一些先行先试做法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形成了一批具有晋城特色的亮点品牌。

  高平积极探索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目前已完成四宗低效土地再开发工作,形成了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实施办法。试点成果得到了省国土资源厅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泽州县农地入市改革,实现了城乡土地平等入市、公平竞争,激活了农村土地资产,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已经取得制度性成果,受到了自然资源部充分肯定,为全国土地制度改革提供了“晋城样本”。

  市金融部门积极争创国家级金融支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将保险支农作为我市引进保险资金的重要探索,助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开拓了保险资金直接支持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高平市组建全省首家县乡紧密型医联体——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医生、药品、病人“三下沉”,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品“六统一”,构建起了县乡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得到国家卫健委和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高平模式”叫响全国。

  从教育到医疗,从“三农”到就业,从经济发展到社会事业……一年来,一系列改革举措精准出击,始终向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迈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随着各项改革项目蹄疾步稳扎实推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铺展,233万晋城人民的改革信心更加坚定,改革共识更加凝聚,改革举措更加有力,必将在新一轮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谱写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篇章。(撰稿:鲍志华)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