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陵川县调研

转变思想观念 大胆先行先试 发挥优势推动特色工作引领全市

发布时间: 2018-11-15 14:3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完成脱贫摘帽的陵川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王莽岭体制机制改革和整治提升工作进展如何,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的怎么样?11月1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陵川县,就各项重点工作和全年目标完成进度进行调研。他强调,陵川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认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加强政策创新,大胆先行先试,咬紧牙关,奋力攻坚,千方百计完成全年发展目标,立足优势,争取推动特色工作在全市发挥引领作用。

  王莽岭景区按照“委托管理+项目特许经营”模式,与省文旅集团合作,实现了景区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三权分离,完成了体制机制改革,景区整治提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在锡崖沟村,张志川就景区运营模式中的关键问题和陵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镇村干部进行深入探讨,实地察看了锡崖沟违建拆除工作进展。张志川指出,旅游开发,对景区进行整治提升,这些工作的核心和主体应该是群众,是生活在景区内的农民,要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确保景区整治提升后群众利益不受损失。锡崖沟村要通过合作社平台,把农民组织起来,从个人变成法人,研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把景区管理和在党的领导下的村民自治结合起来,把账算清楚,借势做强集体经济,夯实基层组织。

  潞城镇西八渠村是张志川的脱贫攻坚联系点,今年村里新建了20栋食用菌暖棚,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张志川走进大棚,和村干部、贫困户一起算经营账,并走访慰问贫困户。张志川叮嘱村干部要积极联系农技专家提供技术培训,真正让农民熟练掌握食用菌种植技术。要建立激励机制,真正通过脱贫产业让贫困户有持续收益,提升“造血”功能。

  调研期间,张志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陵川县2018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2019年打算,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按照“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要求,对陵川今年工作和明年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张志川对发言中精准、深刻的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对陵川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张志川要求,陵川县要切实认清当前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摘掉了贫困帽,迎来重要的发展窗口期,就要把思想从贫困县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转变,从认识、战略、顶层设计、理念观念等方面进行重新梳理,全方位审视发展,发挥生态环保等方面比较优势,在特色领域和工作上走在全市前面、引领全市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瞄准农民人均收入增幅不能放缓、农业投资不能下降等重点,千方百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明确转型方向,推动第一产业实现跨越,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第二产业稳中有进,抓住重点做强第三产业;强化绿色发展理念,用好环保空间带来的市场份额,守好环保底线,盘活环保容量;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脱贫产业,把基础做扎实,借助继续延续的扶贫政策,带动剩余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要加强政策创新,解放思想,重塑营商环境,用法治精神推动政策体系改革,学会拿来主义,把不适合发展的清理掉,别的地方可以做的我们大胆拿来使用。

  张志川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狠抓思想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三基建设”,把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统筹起来,融合推进;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眼界、情怀和干事创业的本事;用好考核指挥棒,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要奖的心跳、罚的脸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紧盯“四风问题”,守好底线,不碰红线。(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