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参加中德合作企业家培训座谈会

抓住发展机遇顺应发展大势 不断做大做强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发布时间: 2019-05-22 20: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在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中德合作企业家培训座谈会。他鼓励参加培训的企业家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倍加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识大势谋转型提素质,紧紧围绕我市发展目标,抓住发展机遇,顺应发展大势,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争取跻身全国先进行列,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打牢基础。
  会上,晋城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培训情况,第一期、第二期参训企业家代表交流学习心得,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授课专家布吕姆克发言。
  参训企业家表示,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大家学习到了德国制造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对自己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短板有了清醒认识,基础能力和基本素质得到了较大提升,增强了管好企业的信心和本领。
  听了大家的学习心得分享,张志川十分高兴,认为这次中德合作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他指出,我们开展中德合作企业家培训,是为了加强晋城市的能力建设,移植德国学徒制职业教育模式,加强产业工人的培养和产业精神的培育,为我市的工业体系建设提供强大支撑,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希望各位企业家通过这次培训,开阔眼界,对标一流,共同学习、共同切磋、增加友谊,建立与德国企业家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
  张志川要求,现代企业家一定要识大势、谋转型、提素质。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抓住适当的机遇。今年4月底,省委书记骆惠宁在晋城调研,要求我们建设山西新型城市、中国煤层气产业化基地、21世纪“世界光谷”、太行天堂。当前,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调研晋城讲话精神,正在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煤层气产业“两只翅膀”,铸造业、煤化工和全域旅游“三足鼎立”的高质量转型格局,全力办好老城改造、新区建设、乡村振兴三件大事,这是我市发展中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响应,积极参与,更多地分享晋城经济转型发展的蛋糕。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加强创新,谋求转型,跳出自我、超越自我,把企业做强;要加快科技进步,做好设备升级;要学会借力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题,发展壮大企业;要学会抱团取暖,在更高层面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注重人才培养和使用,下感情、下本钱,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凝聚人才,与企业同舟共济。要有强烈的企业家精神,有眼界、有心胸、有战略眼光,带着问题去学习,学习德国企业家精益求精、锲而不舍、代代相传的精神品质,真正通过培训,学有所成,提升能力水平,推动企业成长壮大,在全国市场上具有强大竞争力,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张志川要求,晋城职业技术学院要对标一流,抓住这次中德合作培训的机遇,加快推动德国学徒制落地晋城,推动实现培养模式的重大转变,把双元制教学变成主流,做好职业化教育;要加强课程改革,从应用实际出发,从产业发展需要出发,科学设置课程,提升教学效率;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畅通进入、退出机制,探索聘请德国专家授课、与德国培训机构联合办学等模式,确保职业教育满足学徒制课程改革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服务,当好信息员、引导员、服务员,深化干部入企服务工作,做好政策解读,让企业家熟悉优惠政策;要切实帮企业解决问题,把政策红利变成生产力;要建立平台,加强企业和政府对接,在战略上、政策上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布吕姆克在发言中对晋城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对培训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晋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当前,晋城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艰难变革过程中,晋城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取得了重大成就。德国也经历过这样艰难的转型之路。通过这次合作培训,我愿意把德国鲁尔区及其他地区的发展经验,和我自身几十年的从业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各位同行,为提升晋城竞争力、吸引力作出贡献,我也相信这个项目必定能取得成功。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副市长梁丽萍主持。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晋城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第一期、第二期参训企业家参加。(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姜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