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城区调研座谈

坚决打赢棚户区改造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硬仗 在建设新型城市中体现作为彰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19-05-09 18:24: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坚决打赢棚户区改造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硬仗 在建设新型城市中体现作为彰显担当(李剑锋摄)
   

    4月份以来,市委书记张志川连续五次深入城区,重点围绕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调研座谈、听取汇报。张志川一再强调,要坚持党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坚决打赢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硬仗,在建设新型城市中体现城区作为、彰显城区担当。
    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年要干好的三件大事之一,也是张志川时刻牵挂的重要工作。4月份,张志川先后分三次,深入城区钟家庄办事处、北街办事处、西街办事处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涉及改造的中原街、西后河、东大街、西大街、北大街、景德桥、泰康、前进路等二十多个社区的群众代表、党员代表、两委主干、开发商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棘手问题,既授鱼、又授渔。5月8日下午,张志川召开开发商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他们分析形势,鼓励他们把握大势、保持清醒、坚定信心,为建设新型城市再作贡献。5月9日上午,张志川又专门听取了城区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汇报,和部分班子成员、办事处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张志川对城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志川说,一年来,城区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站位高、定位准,思路清、目标明,状态佳、干劲足,举措实、成效好,城区干部的“主人翁精神”日渐强烈,城区的“主引擎作用”日益凸显,成绩非常值得肯定。
    张志川强调,4月29日、30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专门深入我市调研,要求我们把晋城建设成为山西新型城市、中国煤层气产业化基地、21世纪“世界光谷”,把锡崖沟打造成“太行天堂”。这为晋城的发展绘制出了一份宏伟蓝图。对于城区来讲,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全力以赴建设新型城市。抓好老城改造,建设新型城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主抓手,创新思维方式,拿出针对性举措,加快推进。一要解决好规划引领的问题。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必须在规划引领下进行。城区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不等不靠、主动发声,在更高的视角和维度下审视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前瞻性地做好老城和棚户区(城中村)的改造规划。要坚持“富规划”“穷建设”,在规划上投资金、花精力,聘请高水平的团队,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搞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顶层设计。在改造过程中,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适度超前、稳妥有序,把发展的空间、建设的空间、创造的空间不仅留在当前,还要留给后人。二要解决好拆迁速度慢的问题。快则全盘赢、慢则全局输。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最大受益者是辖区内的居民。要集中优势兵力,提供精准化服务,让市民明道理、懂底线,针对每个人的不同诉求,逐一研究解决。对一些钉子户和个别非法诉求、无理诉求,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手软。三要解决好建设速度慢的问题。要在政府的主导下,有效运用市场手段,学会用时间成本唤醒金融成本。要积极探索实行“交钥匙”工程,开展项目承诺制,只要企业承诺遵守国家法律,实施竞争激励机制,哪个城中村改造积极,就要大胆鼓励,就可以先行开工改造建设。四要解决好手续办理难的问题。开发商办房产证等相关手续,要首先满足回迁楼。积极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审批,倒排时限、限时办结,打造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五要解决好基础设施不配套的问题。要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准,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一个片区一个片区研究,做到“一区一策”,加快供热、供水、供电、道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步伐。六要解决好市场不规范的问题。要严格规范房地产企业的市场行为,坚决杜绝恶性竞争。同时,还要积极引导鼓励房地产企业抱团取暖,进行战略性重组,不断壮大本土房地产企业,培育本土房地产企业家。
    张志川要求,要集中精力做好几件大事:一是城市水系建设。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灵魂。要把城市水系建设放在重要的地位来考量、来谋划,把旧城改造与城市水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城市水系布局,优化城市生态环境,使水景观、水生态双重功能得以充分发挥,让城市水资源真正活起来、动起来,让城市随水而动、因水而美。二是抓好网格化管理。网格化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要尽快嫁接、推广,做到人员固定、机制固定、经费固定,全力支持网格员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北石店开发区建设,要用好用活开发区的优惠政策,把政策红利吃干榨尽,做到先行先试、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发挥好北石店开发区的牵引作用,打造城区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四是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以洞头村为载体和抓手,充分挖掘红色故事,丰富业态功能,大干三年,把洞头打造成农林文旅康和乡村振兴的典范,引领全区、全市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五是理清边界,弄清楚市和区的权力边界,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引入和推行“负面清单”理念,执法权原则上要下沉,事权要逐步清晰,该下放的下放,该管好的管好,做到审批清单之外的事项,均由市场主体依法自行决定,打造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活力。
    张志川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城区要大变革、大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是核心要求。要坚持党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句话要求,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做到重要的工作党旗扛在前面,困难的工作党员干在前面。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举起来了;党组织动起来了,群众就会跟着动起来。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基层基础,逐步加大双项任职力度,把党的建设牢牢铸在基层。要坚持在“战场”上培养、识别、提拔、检验干部,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鲜明导向,在转型发展、城市建设、环保攻坚等“战场”上培养识别提拔检验干部,激励干部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激情干事、精准干事、开拓干事。要继续解放思想,抓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的巩固拓展,抓紧总结出台一批创新性的制度成果,鼓励大家干事创业。市委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要守住廉政、安全、稳定、环保底线,以守底线为攀高峰打基础,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重点要抓好“三个专项行动”,主动化解信访难题,抓好环保网格化责任落实,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副市长王宏微参加调研和座谈活动。(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