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1-24 11:06: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23日,晋城市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盘点2018年度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度经济工作。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志川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2018年工作并部署今年全市经济工作,市长刘锋对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39人,候补委员7人。

  会议讨论了市委常委会报告。会议认为,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履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重点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推动经济走出困境;壮士断腕抓环保,扭转环保被动局面;坚定不移促转型,打造发展新引擎;毫不动摇抓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上下齐心创环境,形成干事新活力;倾力保障抓民生,增进百姓新福祉;聚精会神抓党建,拓展事业新局面。做到了“八个坚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凝聚共识,坚持先行先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党建统领,坚持团结奋进,坚持以上率下,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断浓厚,担当作为的作风不断形成,把握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不断好转,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态势不断稳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成绩的取得,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来自于省委的坚强领导,来自于市委的科学决策,来自于党政军民团结一心,来自于全市人民的全力支持,更来自于广大党员干部的辛勤工作。

  会议强调,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瞄准“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加快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凝聚起全市“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力量。晋城建市只有34年,完全是一座在改革开放中孕育、建立、成长起来的新兴城市,34年来,全市党员与党同心,广大群众向党归心,200多万人民不畏艰难,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焕发空前活力,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五个历史性转变”,即从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从农村改革向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转变,从相对封闭向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从人民生活温饱不足向小康富裕的历史性转变,从建设煤炭和煤化工基地向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的历史性转变。经过34年的砥砺奋进,我市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精神面貌焕发新气象;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各领域治理体系和能力发生显著变化;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呈现良好态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晋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是改革开放政策在区域成功实践的缩影。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晋城的诞生;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晋城的今天!晋城的发展史告诉我们:晋城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不够,根本的原因是思想解放不够。晋城要彻底摆脱煤炭依赖,跟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缩短同全国发达地区的差距,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解放思想!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要求上来,利用我们诞生于改革开放、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基因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向前、向前、向前!

  会议指出,要珍惜成果,认清大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年来,我们面对经济低位开局、环保倒逼、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三大压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终于实现了经济U型反转,各项经济指标回归到合理区间,圆满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我们有风险、有挑战,更有机遇、有优势。只要我们顺天时、顺民意、顺规律、顺大势,团结带领并紧紧依靠全市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不折腾、不懈怠、不止步,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必将取得更大新成果,太行山上这颗“明珠”必将重放灿烂光芒!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力求突破,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要举全市之力,集全市资源,主攻争做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三大目标,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化解风险三大攻坚,补齐交通、民生、开发区三大短板,干好城区改造、新区建设、乡村振兴三件大事,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控、反腐倡廉三条底线。要坚持改革创新,多措并举,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化拓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持续推动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转变作风,提升水平,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导向,推行清单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群众工作法,抓住不落实的事,倒查不落实的人,追究不落实的责,让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成为美丽晋城的底色!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继续聚焦“十项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一是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聚焦“3+5”政策体系,重点抓好以争创全国煤层气“一区三基地一中心”为主攻点,持续深化能源革命;以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以优化商贸物流业布局为主抓手,做强做大现代服务业。二是全域旅游,围绕打造太行旅游名城、中国新一线旅游城市的目标,重点抓好以王莽岭开发和太行古堡活化为重点,理顺体制机制;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以多元化旅游产品开发和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提升旅游品质;以节会节庆活动和客源地推广为重点,做好宣传营销。三是乡村振兴,把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抓紧抓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做优做精,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做深做细。四是民营经济,狠抓政策落实,创优发展环境,扎实推进“236”行动和“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启动实施企业家队伍素质提升“421”计划。五是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围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重点推进301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坚持“系统定向精准”的理念,突出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社会化招商,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六是创新驱动,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实施柔性招才引智。七是城市建设,扎实推进老城更新与保护,加快金村新区建设,积极有序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八是改革开放,在“放管服效”改革中彰显晋城担当,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步伐,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构建立体化开放通道,努力搭建开放平台。九是生态环保,大气污染防治要更精准,强力推进丹、沁两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受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十是民生保障,构建城乡一体、优质均衡、设施先进、协调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纵深推进健康晋城建设,全面落实医改重点任务;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扎实做好全市域出行公交化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10项民生工程:一是总投资7000万元的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投入使用;二是投资2亿元新(改)建13所幼儿园;三是总投资1.6亿元的东南新区学校上半年开工建设;四是总投资16亿元的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五是总投资5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完成部分主体工程;六是总投资3.5亿元的市民广场全部完工;七是抓好总投资34亿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安置房4103套;八是启动总投资5亿元的“松林地块”租赁型商品住房建设;九是完成总投资1亿元的荣军康复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十是投资2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会议强调,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当前,要认真学习、悉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要领会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风险。二要提高风险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真正做到未雨绸缪。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置。三要增强斗争本领。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中共晋城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关于递增任彩虹、张文同志为市委委员的决定》。

  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晋城军分区、武警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直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乡(镇、办)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办公室、发改局、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市属大中专院校的主要负责同志,我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基层代表,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驻市各单位、金融机构、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