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系列述评之一

发布时间: 2018-12-15 09:37: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12月14日)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系列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安蓓

  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被置于首位。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国经济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实现稳中有进。

  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有望较好实现

  “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18年经济运行做出重要判断。

  最新出炉的1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就业和物价保持稳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前三季度实现6.7%的增长,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物价保持温和上涨,外汇储备维持在3万亿美元之上,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没有改变。

  最新数据进一步印证了这一判断。

  生产需求稳。1至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前10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民间投资继续保持8%以上的较快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从4月份以来持续回升。与此同时,服务业生产指数保持平稳。

  就业物价稳。1至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9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3万人。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4.8%。11月CPI同比温和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发展,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没有什么悬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但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等指标有所回落,说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

  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作为重要先行指标,制造业PMI在50%以上连续运行27个月后,落至荣枯线。

  值得关注的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和经贸摩擦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下,进出口压力有所加大。

  今年下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缓,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关键节点,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为研判经济形势、部署经济政策做出重要指引。

  辩证看待,意味着既要看到经济稳的大局,也要看到稳中有变、稳中有缓,增强忧患意识;既要看到经济运行的风险挑战,也要看到并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发展信心。

  经济数据短期有波动,但运行稳中有进的大趋势并未改变。

  1至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5个和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升至60.8%和78%,新登记注册企业日均超过1.8万户……中国经济“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不断壮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面对稳中有变的形势,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大局,必须认识到只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我国就有能力有条件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为经济运行营造良好环境。

  专家分析,明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增强,经济运行面临的变数和挑战更多。

  “最近中央出台了一些稳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的政策,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但恢复市场信心、优化市场环境是持久过程,要久久为功,特别是要把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更好落实到位,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毛盛勇说。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下一步,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精准预调微调,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着眼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推动消费供给升级,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着眼关键之年,部署关键之策。2019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必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