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综改全面破题 先行先试勇闯新路

发布时间: 2019-08-13 10:1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13日)

 

  8月12日,山西建投集团·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潇河)园区正在进行装配式钢结构箱型梁柱构件的生产。该园区是山西建投集团深入落实建筑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向建筑工业化、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而重点打造的现代化园区。该园区致力于建成为国内领先、山西第一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集群,成为国家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智慧建造和装配式建筑钢结构智能制造行业的引领者。本报记者王瑞瑞摄

  8月12日,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国强正在向新入职的技术人员介绍擦窗机器人的特性。据悉,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山西第一家智能家用机器人互联网公司,同时是全国机器人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品牌之一。如今,“玻妞”擦窗机器人在同行业市场占有率60%以上,“亚洲蹲”产品出口德国、泰国、日本、韩国等14个国家,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 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8月12日,记者在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车间看到,仅有A4纸1/4厚度的“手撕钢”在工作人员的手中被轻易地撕碎。经创新研发,太钢成功生产出厚度0.02毫米、宽度600毫米的不锈钢精密带材,其“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工艺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获得唯一的特等奖。太钢集团成为全球唯一可批量生产宽幅超薄不锈钢精密带钢的企业。 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这几天,一只“凤凰”火了。

  在二青会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点燃火炬环节,浑天仪造型的主火炬装置被点燃后,缓缓上升,幻化为一只巨大的凤凰。它振翅“飞”出山西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点燃”了主火炬塔。

  凤凰涅槃,昭示着我省转型发展浴火重生。由断崖式下滑到稳步向好,再到由“疲”转“兴”,再到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我省经济一路爬坡过坎,一路向阳生长,这也是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发展壮大的过程。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2010年12月1日,全国第9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正式获批。这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16年10月31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太原隆重开幕,会议提出,用解放思想打开转型综改试验新天地,用先行先试擦亮转型综改试验这个金字招牌。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山西的二次创业。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当天,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筹委会成立大会举行。整合太原市、晋中市的原8个产学研园区,建设总规划面积约600平方公里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三晋腹地,摆开了转型综改的主战场,快马加鞭不曾有片刻停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山西要用好这一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2017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

  省委书记骆惠宁强调,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已经全面上升为国家战略,必须不辱使命转,奋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坚定担当起“把试验区建成示范区”的历史使命,让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全面破题、走在前列,为整个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山西智慧。

  建设“示范区”的改革创新实践为二青会开幕式设计创作提供了宏大的叙事背景。第三篇章开篇,现场万籁俱寂,天幕上星空璀璨,犹如置身银河之间。随即地面投影立体呈现出了港珠澳大桥,复兴号飞驰而过,火箭直指太空等画面。不锈钢大桥基座、高铁轮对、火箭发射塔架,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西造”!

  同样,今年2月在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上,“山西新转型共享新未来”,让全世界听到了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最强音。

  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主攻方向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路径是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2018转型项目建设年、2019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我省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华翔智能化工厂、锦波医药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潞安180技改扩产、太钢高端碳纤维千吨级基地三期、中电科三代半导体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高端装备、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煤化工、新材料等支柱性产业集群。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增材制造、通用航空、节能环保等高成长性产业集群。

  1月22日,22辆搭载百度阿波罗平台的自动驾驶及高精地图采集车辆在阳泉(五盂高速路段)开展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及数据采集工作。携手百度打造AI中小城市样板,中兴环能纳米洋葱碳等一批高科技项目正在阳泉市加快推进。

  7月1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潇河园区首批入园企业——总投资36.5亿元的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潇河园区一期投产,二期开建。在1号联合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张张厚厚的钢板进入装配式建筑生产线之后,经过工人、机械手和工业机器人之手,钢板变成了装配式钢结构部品部件。

  7月15日,太原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又落一子,市政府与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中国长城智能制造(山西)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年力争达到年产200万台计算机。

  8月8日,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太原海关颁发的我省首张《出口化妆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锦波生物十余年潜心钻研“功能蛋白”基础研究及产业化,与复旦大学共同创建了“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填补了我省相关领域在科研、医疗和日用化妆等方面的空白。目前,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已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及食品加工、新材料及加工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低碳研发产业集群基本架构。

  开幕式第二篇章开篇,暗流险滩,浊浪滔天。羊皮筏子上搏击风浪的汉子,是三晋儿女不畏险阻,勇立潮头的气概。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唯有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开发区改革是突破口。

  2016年12月,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会议吹响了推动新一轮开发区建设集结号,按照占全省国土面积2%左右的规模加快开发区规划布局。

  2018年7月,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提出:力争到2020年,“三制”改革和“三化”建设成效彰显,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6%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比重达到70%。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达66个,“三化三制”改革持续深化,实现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可开工。1月份至5月份,全省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7.5%,“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1%。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揭牌运行两年多来,在打造转型综改先行先试平台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以“一网通办”为主线深度服务企业,办理事项涵盖了企业入区、建设、发展全生命周期,并将各类政策全面量化,确保可执行、可落实、可兑现。二青会火炬手、锦波生物医药公司董事长杨霞说:“示范区在全国首创了‘一窗受理、一网审核’政策兑现模式,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今年5月起运行的“一网通办”2.0版撤销了所有审批窗口,取消了政务服务审批事项纸质申报材料,企业办理业务全部可以在网上实现,做到了“不见面审批”。

  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快于煤炭工业1.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6%,快于全国0.9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1%,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2.8%。

  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一幅“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渐次走高的产业画卷已在三晋大地徐徐展开。只要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把准方向、扎实推进,只争朝夕、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在三晋大地成就这一宏伟大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