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承诺制改革 企业轻松上阵

发布时间: 2019-06-12 09:07:00 信息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06月12日)

  原来28项报建审批事项缩减到最多6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晋中开发区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通过试行承诺制,从立项开工时间缩短到一个月以内,为企业节省了1亿多元的成本。

  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改革决不能落后的勇气和决心,在全国率先在全省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经过两年的实践,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山西“六最”营商环境的建设,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去年,我省此项改革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一项具有系统性、探索性和引领性的重大变革。在两年的实践中,省委省政府创新提出了全面系统的改革思路,可以概括为“1234”,即:聚焦一个目标、把握两个关键、推动三方分责、加快四个转变,积极构建以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企业投资管理新模式。

  据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介绍,一个目标,就是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通过承诺制改革,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把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放足放到位,让企业自主决策、自主投资,自觉践诺。两个关键,就是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政府明确标准要求,以清单形式告知企业。企业签订承诺书,承诺按标准要求设计施工,即可获得批复。三方分责,就是推动政府、企业、中介三方各司其责。政府要更好履行服务监管职责,企业要履行好投资主体责任,中介机构要对设计文件和评估结论终身负责。四个转变,就是变企业办为政府办,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企业的幸福指数;变审批办为承诺办,强化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强化信用有效监管;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基本能够做到全程网办不见面。通过这四个转变,有些企业反映,过去要报批“一箩筐材料”,现在一纸承诺就能解决。

  “全省域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两年多来,企业的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省发改委副主任姚少峰说。

  过去,“编报评批”耗费了企业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改革后,我省对原有的28项报建审批事项进行了深度调整,企业自行办理事项压减到最多6项,缩减约80%,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我省在改革中探索的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取消施工图审查等举措被国务院《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充分吸收并在全国推行。

  在总结两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省人大积极推动出台了《山西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这是全国首部保障承诺制改革的地方性法规,是全省首部经济类创制性法规,对实践中的成熟做法以法律条款的形式予以固化,有利于引领和保障改革持续深化,也有利于打消企业和基层“不敢改”的思想顾虑。(齐泽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