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帆张 山西踏浪而行

——我省参加第11届中部博览会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5-21 09:0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21日)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5月的“洪都”南昌万物并秀,中部六省再度聚首,聚集世界目光。18日至20日,第11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这里举行,登上舞台的中部六省协作共进,各领风骚。

  山西代表团到赣参展参会,全方位展示山西新形象,推介山西新机遇,谋篇山西新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短短3天,一个勠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彰显全方位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山西,给海内外客商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展示山西美好形象

  中博会是贯彻落实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而举办的综合性、国际化品牌展会。自2006年起,由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中部六省轮流举办,为中外客商搭建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了中国中部地区与国内外市场、资本、资源的全面对接。

  今年以来,山西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局,聚焦重点领域,瞄准关键环节,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转型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态势愈益强劲,积极研究把握宏观市场的变化,培育新动能,取得新成效。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上年、好于预期,GDP增长7.2%,创近6年来最好开局,实现了“开门红”。

  本届中博会,山西展区以“新转型、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创新利用LED幕墙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华夏文明的山西、转型综改的山西、能源革命的山西、对外开放的山西;通过形象展示、产品推介、项目路演,全面展现山西显著的转型成果、优良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市场空间、广阔的投资机遇。

  同时,通过举办综合展区展示、投资环境和项目发布会、招商引资精准对接会等系列重要活动,向客商嘉宾讲述山西“新故事”。转型发展重点产业、综改示范区、“六最”营商环境、“96301”投资服务热线、“13710”电子督办系统、旅游篇之走遍山西……山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面小康、振兴崛起的美好形象徐徐铺开。

  中博会期间,来自山西的“好声音”让人们充分感受到能源大省转型发展的加速度。

转型发展令人瞩目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此次中博会,山西馆本身科技含量“高”,一是展览展示技术手段高,二是展览内容新技术含量高。展示技术有展场外墙运用国际领先的LED拼接技术、液晶显示屏展示重点产品宣传片,触摸一体机可查询招商引资信息、产业分布信息和产品详细信息。展览内容覆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生物医药、现代农业、通用航空等高新技术产品,生动展示了山西转型的新成果,改变了外界对山西的固有印象。

  与往届中博会相比,山西展区的展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高新技术产品增加,科技创新成果亮点纷呈。

  首先是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太钢集团加大研发力度,突破不锈钢箔材超精密制造关键技术,批量生产出宽600毫米、厚0.02毫米的“手撕钢”;晋煤集团运用大数据平台研究开发的互联式燃气仪表;潞安集团的“智华天宝”牡丹籽油和牡丹籽油凝胶糖果,拥有紫外LED领域的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专利技术的全波段UV LED系列产品等,使人真切感受到山西转型的成果和市场。

  其次,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深化转型综改,打造先行先试力量凸显。两年来,共签约新兴产业项目104个,总投资约1815亿元,预计年产值约3000亿元。目前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及食品、新材料及加工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对外开放更加自信

  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是中博会的重头戏。

  在这届博览会上,山西向海内外客商嘉宾全面推介了发展新优势以及着力打造的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的自觉自信,引起与会客商嘉宾好评。

  本届中博会,山西馆首先从形式上塑造了开放的形象。展区运用“科技展览”的思维设计,打破传统展示方式,创新运用了大量的LED屏幕做展示墙,把新型展示技术和传统手法有机结合,提高了展览效果,扩大了展览面积和内容。

  在5月18日举行的山西省投资环境推介和项目对接会上,现场发布了133个山西省重大招商项目,总投资4102.9亿元。山西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等12个代表性项目还进行了现场路演。次日,紧锣密鼓筹备了有史以来的首场招商引资精准对接交流会,实现了精准招商、精准对接、精准跟踪。

  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以及各职能部门明显增强的开放和服务意识。此次中博会,省投促局首次委托上海裕玫商务咨询中心、上海产业合作中心等第三方机构进行项目招商对接。各市市长、投促部门负责人、开发区负责人和企业家们,打开格局,化身招商代表,互动交流,寻求合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本届中博会上,我省与颐高产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雁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展宇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动力学院等达成43个合作意向,意向拟投资总额144.2亿元,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多种行业。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晋在致辞中表示,今日的山西,承东启西、连南拓北,区位优势明显,东靠“环渤海经济圈”和正在崛起的“雄安新区”,西望丝绸之路经济带,已成为北方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希望更多的人来山西参观旅游、创业兴业,共享转型发展新机遇,共赢开放合作新未来!

【花 絮】

客商为山西传统酿酒工艺叫绝

  奏乐、盥洗、敬拜上香、甑桶揭幕、地缸发酵、装甑、蒸馏、出酒……5月19日,在中华老字号展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3位酿酒大师傅的“古法酿造展示”深深地吸引了过往客商。手机、相机、直播、咨询,大家纷纷拿起手中设备记录这美妙而难见的一刻。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拥有6000年酿酒史的汾酒,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鼻祖,是国家清香型白酒标准制定的范本。汾酒酿制技艺于2006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汾酒集团同时成为第一批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酒类生产企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汾酒展厅以“骨子里的中国”为主题,风格简约大气,主色为靛蓝,通过还原并现场酿酒与现代科技游戏方式与消费者沟通,展示了汾酒品牌的大家风范。在酿制现场,当原浆汾酒热气腾腾地流出后,人群中响起了久久的掌声和叫好声。此外,调酒师还为大家现场调制了时尚的鸡尾酒——心蓝。穿着青花瓷式礼服的模特为客商们端上了美酒,奉上了秀场……

企业创始人现场讲科技故事

  每一次的创新除了追求利益之外,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山西展区,一个名叫山西见声科技公司的助听云引起了来往客商的注意。这个2018年5月21日落户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高科技产品,主要通过见声助听云实现视听互转。其原理是声音信息通过见声助听耳机、助听眼镜等终端采集并压缩加密后,上传见声助听云;经由见声助听云深度计算,转化为声音或者文字信息,传回显示终端。通过助听云平台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可以将视觉、听觉互相转换。

  公司创始人任亚敏曾就职于北美知名企业及大学,他本人是一位中度神经性耳聋患者,深受困扰,立志要终极解决人类弱听问题。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和坚持,形成了一整套以人工智能云为核心的解决方案,集成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音视转换、实时建模等最新科技成果。

  在此次中博会上,任亚敏来到现场,用自己的经历和学识向大家推荐这款高科技产品。下一步,公司会投入一条生产线,进行小批量生产。未来一至两年,生产设施将投入建设阶段。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