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经济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 2019-03-05 08:3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05日)

  冬去春来,河开燕还,三晋大地处处孕育着生机和希望。“能源革命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市场主体活力会进一步增强,全省干事创业能力会进一步提升。”在省委三个科学预判的激励下,我省经济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三晋儿女信心满怀,挥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定不移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山西3年累计退出产能8841万吨。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2018年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57%,新能源装机占比突破30%。能源革命排头兵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室主任曹海霞说,坚持供改和综改相结合的经济工作主线,山西正在加速把煤炭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加快能源革命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优势,随着各项改革的继续深入,山西将进一步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能源革命的旗帜将更加高扬。

  在过去的一年,我省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向纵深推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加力,全省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省属国企主要运营指标创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中小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洪告诉记者,在综合科学施策之下,我省的中小企业发展不仅有了“量”的突破,也有了“质”的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省新创办小微企业11.35万家,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总数首次突破4000户,达到4164户,创历史新高。一批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406户中小企业进入股改目标库,133户进入股改程序……2018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今年将实施的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政策,这些都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

  3月1日,山西建投潇河产业有限公司办公区,倒计时牌显示距离1号厂房建成投产还有61天。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杨谦告诉记者,公司上下正在围绕人、机、料、法、环为5月1日的投产目标进行积极准备。产业工人集中面试进入最后一轮,生产材料和高精机械陆续抵达,企业架构、规章制度、生产流程逐项制定完善。这位85后小伙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员工招聘、设备采购、材料供应、管理培训现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奋斗与幸福”,为将潇河园区打造成为全国装配式钢结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从整体部署到制度化安排,从机制激励到榜样带领,我省打出一套组合拳。随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深入推进,全省干部群众的改革创新意识和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记者 晋帅妮)

  权威数据

  2018年

  全省煤炭产业先进产能占比达57%

  建成同煤大唐塔山等23座国家级绿色矿山,原煤洗选率达到72.38%

  建成“两交一直”特高压输电通道,外送能力达到3830万千瓦

  全省煤层气地面抽采量占到全国90%以上

  新能源发电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突破30%,光伏领跑者发电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2.1%,日均新设1600余户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500家,提前两年完成五年倍增计划

  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6户,规上工业企业新增329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新增937家

  记者感言

  时间河流奔腾向前,不曾有半刻停留。

  山西保持定力,强力转型,未曾有丝毫动摇。

  经济总量再次跃上1.6万亿元平台,经济增速2017年以来连续8个季度均保持在6%以上,2018年,山西经济交出稳中向好的时代新答卷。科学分析内外形势,站在我省由“疲”转“兴”基础上奋力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的高度,省委作出三个预期性判断,极大地提振了人们对山西经济发展的信心。

  这份信心写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火热的工地上,写在中鼎物流园驶出的一列列中欧(中亚)班列里。235.6万户市场主体书写发展活力,3700万三晋儿女用勤劳和智慧浇筑幸福生活,推动时代发展前行。

  奋力跑好高质量发展“接力赛”,我们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