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新时代答卷

——写在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举行之际

发布时间: 2019-02-22 09:0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2月22日)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对我省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山西着力破题。同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将我省的转型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我国唯一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新时代赋予山西新的目标——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贡献山西智慧和山西经验。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供改与综改相结合的经济工作主线,以“三大目标”为牵引,山西汇聚起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在走出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后,山西经济不断跃上新台阶,经济增速2017年以来连续8个季度均保持在6%以上,2018年经济总量再次跃上了1.6万亿元平台。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主战场,三晋儿女不畏艰险、勇毅笃行,以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擘画山西壮丽宏大的时代新画卷。

  以项目引转型,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也是转型发展的有效抓手。

  2017年11月,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我省将2018年确定为转型项目建设年。这是山西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转型步伐、夯实发展基础的重大举措和具体实践。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以投资结构带动经济结构调整是我省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决策和必然选择。

  青岛啤酒太原公司易拉罐生产线从立项到投产仅用了5个月时间,尽显“示范区速度”;潞安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全流程满负荷运行,吨煤实现到升油再到克化学品的嬗变和价值提升;底特律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落户晋中,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324亿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开工、投运见效,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8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50亿元,投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转型项目投资占比达到62.1%,其中新兴产业投资完成额占全省转型项目投资比重达90%。

  面对外部环境趋紧、环保约束强化,面对煤炭供求处于紧平衡、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山西保持战略定力,强力转型,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升供给质量。我省坚定不移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年累计退出煤炭过剩产能8841万吨,在全国率先实施煤炭减量化生产,为改善煤炭市场供求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2018年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57%,新能源装机占比突破30%。

  优先发展制造业,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我省大力培育轨道交通、重型机械、通用航空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等产业集群。太钢“手撕钢”享誉全球,太重自主化350KM标准动车组轮轴批量进入市场,吉利汽车晋中公司第20万台整车下线……曾经的“煤炭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

  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长0.3%,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8.2%,采矿业增加值下降0.2%,制造业增长9.2%,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6.4%,工业结构反转迈出坚实步伐。

  以创新推转型,加快培育新动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省引导创新要素集聚,积极构建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3项“晋字号”科研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为我省创新发展再添底气。其中,历经17年磨砺,由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主持研发的“重载水泥混凝土铺面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已成功应用于重载机场、港口铺面等工程中,取得经济效益5.63亿元。

  坚持以创新为转型发展的基点,我省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2018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速,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向纵深推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加力,全省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2018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2.1%,日均新设1600余户;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500家,提前两年完成五年倍增计划;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6户,规上工业企业新增329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新增937家。

  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我省大力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推动新兴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建筑业规模不断扩大,现代服务业支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5%,高技术产业增长16.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4.0%,均明显快于全省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8%,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3.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1.7%,高于第二产业45.1个百分点。

  多点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三晋大地崛起。

  以改革促转型,形成新兴产业集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

  我省以“改革决不能落后”的决心和“三个三”工作方法,狠抓基础性、牵引性重大改革,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制度转化为实践成效,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明显增强。

  国资国企改革步伐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省属二级企业混改比例达到70.9%;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进专业化重组,山西路桥成功登陆A股;改革催生发展动力,省属国企主要运营指标创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

  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成效明显,“三化三制”改革深入推进,转型综改示范区加速成长,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由太原、晋中8个园区整合而成的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经过两年的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初步搭建了电子信息及其装备,装备制造及汽车,生物医药及食品,新材料及加工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架构,形成转型项目加快集聚的新格局;在“三个一”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再以“一网通办”对“六最”营商环境进行全体系、全流程、标准化的量化诠释,走在了全国前列;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牵引全省开发区“二次创业创新”。

  2018年我省省级开发区总数达到64个,比2016年底增加39家,承接了80%以上新开工项目,承载了全省60%的新兴产业。工业类开发区规划面积达到2742平方公里,是2016年底的11.3倍。开发区正在成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创新驱动的主引擎。

  改革,正在改出我省创新力的根基,改出更蓬勃的发展新动能。改革成果,正如涓涓细流,渐成江河。

  冬去春来,三晋大地,转型攻坚战犹酣。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