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 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01-11 08:5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11日)

  新年新起步,新年新布局。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18年我省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和机遇,全面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提出了要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这对于我们坚定信心、汇集力量,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全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从实际出发,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这一年,全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良好,以“三大目标”为牵引,三晋儿女书写出精彩的山西答卷。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空间进一步拓展,能源革命取得新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转型发展“三条基本经验”,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这些成绩充分表明,山西经济的整体发展在由“疲”转“兴”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在转型发展迈入正确轨道后得到了进一步提质。这些成绩再次证明,只要我们坚持转型发展的方向不动摇、力度不减弱,就一定能持续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山西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就会不断提升。这些成绩更让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奋斗不已,我们一定就能实现“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从国家确定的远近战略目标和我省转型发展任务看,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三大目标”为牵引,坚持和发展“三条基本经验”,着力激活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市场需求潜力,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全省经济在由“疲”转“兴”基础上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新的一年,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外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当前,山西正处于经济转型的窗口期、攻坚期。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我们把握规律、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实践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这八字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管总要求。

  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底线思维、辩证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举措谋划得更周密一些,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转型发展,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敢打必胜的信心、久久为功的韧劲,坚定不移深化转型综改,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必须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坚持供改和综改相结合的工作主线,特别是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出的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五条规律性认识”;必须综合各方面因素、紧扣内外条件变化,科学合理确定年度发展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强预期引导,增强全社会的发展信心。

  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就是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优先发展制造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就是要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拿出更实举措;就是要扩大有效投资、满足消费需求,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强支撑;就是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城镇发展质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更快进展;就是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更大突破;就是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省人民得到更多实惠。抓深抓实这六项重点任务,不断强化以改促转,进一步打造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

  以改促转,实干善为,山西再启新征程。

  前行的道路正是通途,冲锋的号角再次吹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路上,山西正奋力奔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不断拓展我省转型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