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构建与展望

发布时间: 2019-01-04 09:1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04日)

   摘要:山西省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省份,蕴含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山西省在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方面,可以通过发展旅游业来促进经济转型。本文结合山西省经济发展情况,在对山西省旅游业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发展全域旅游是实现山西经济跨越式发展必然选择。同时,结合山西省目前的全域旅游的发展现状,对如何更好地建设山西省全域示范区提出建议。

  关键词:山西省;全域旅游;经济转型

  从19世纪40年代旅游业诞生以来,旅游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进入20世纪60年代,全球的经济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而旅游业的发展更为迅速,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成为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7年,我国在旅游业的总收入达到了5.40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率超过了11%,旅游业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消费热点,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当前进入经济新常态时期,为了实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升级产业结构,需要充分发挥旅游业本身较强的带动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2016年,我国公布了示范旅游名单,其中山西省晋中市、晋城市阳城县等几个区域在入选名单之中。作为旅游大省,山西省为了走出资源困境、提升发展质量,可以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来带动本省的经济水平提高。

  一、山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现状

  1.山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

  山西省按照国家层面的全域旅游战略发展思想,加快自身的旅游供给侧改革结构性升级,坚持以优质的旅游资源和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作为经济发展动力,协同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整个历史文化传承做大做强,着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带动整个地区旅游产业高质量的增长。

  2.山西省全域旅游经济效益

  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出,在2017年,入境游客和旅游收入相比于2016年同比增长6.38%和10.32%。其中,仅国内游客接待所带来的收入就达到5338.61亿元,依托于旅游所带动的其他行业,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山西省的旅游发展在全省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越来越发挥很强的带动作用。

  3.山西省全域旅游品牌形象打造

  山西省充分利用文化传承底蕴,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形象。山西省的整体旅游业发展基本形成了涵盖世界遗产游、古建宗教游、晋商民俗游、寻根觅祖游、太行山水游、红色经典游、黄河风情游、吕梁风光游等8个经典模块的旅游主题。

  二、山西省加快形成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对策

  1.坚持顶层设计,完善全域旅游系统规划

  全域旅游与全域开发的性质完全不同,全域旅游指的是对旅游资源、功能、设施、要素及其产业布局进行一个全面的优化,从而扩大其核心景区的辐射范围,提高其辐射作用,进一步带动景区经济价值的提升和改善周边的环境,使得整个旅游业拥有较为全面的基础设施。山西省应该按照顶层的设计思路,根据地理位置和当地的特色文化,并对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进行科学合适的整体规划。

  2.加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国务院推行了一系列支持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的核心就是通过改革的方式促进经济转型。改革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在《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中,国家已经非常明确地对山西进行了定位,表示将把山西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这个战略采取的方式依然是以改促转,试点推动其全域旅游发展。选取旅游资源足、客源基础好、基础设施完善、市场化力度大的旅游地来创建国家级旅游假区,以点带面,推动山西省旅游产品的转型,由观光型转向度假休闲型,从而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

  3.整体推进,加强旅游配套服务建设

  景区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会直接影响游客的观光体验和心理接受程度,可以说是一块非常重要的隐形招牌,因此,必须要完善景区的基础设施,全力保障景区的交通便利、环境整洁、住宿方便干净、餐饮安全、服务良好等方面的工作。并且,山西省还需要对景区附近的软硬件服务进行完善,提高综合水平,给游客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无形中让其成为宣传山西全域旅游的流动广告。

  4.改革创新旅游管理体制

  建立全域统筹发展的领导体制势在必行,首先,构建各部门联动的发展机制和工作格局,从而有序推进工作,有效整合景区资源,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其次,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域旅游工作的开展。再次,充分发挥旅游部门职能,积极与各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整合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并发挥监督作用。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旅游管理要实现多部门联动工作,切忌单枪匹马,从而建立起综合管理体制,实现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统一协调。(作者单位:山西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