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农业 大数据带来大“红”利

发布时间: 2019-08-19 08:3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数字温室、智慧农业,当大数据与香菇养殖发生碰撞,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火花。

  在高平市金田集团,大数据提高了香菇的科技含量。2018年,为转变传统养殖和销售模式,实现智能工厂化生产,金田集团投资2012万元升级改造智能化香菇种植厂房,包括养菌车间和香菇种植温室。每一间智能温室配一套智能数字化生产设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通过PC端和手机APP进行远程控制,实现香菇生产过程的环境智能监测与调控和全产业链的精细化管理。

  走进香菇种植温室,风机、空调、摄像头、喷淋头、环境传感器应有尽有。香菇24小时享受着自动保温、降温、喷水服务,红粉色的植物补光灯照耀着它们,个个饱满圆润,菇腿粗壮。

  据介绍,智慧菇房由温室、保温系统、降温系统、喷水系统、加热系统、传感控制器等执行部件及后台软件(PC端和手机APP)等组成。集温、光、气、湿四大生产要素共36项交叉数据,110多次操作频次,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为香菇生长提供舒适的环境;通过影像图传实时观察香菇的生长情况。系统嵌入最佳生长数据,实现一键式种植,减少种植人员经验依赖,提高产出品质和一致性,种植方案后续优化后即刻在云端实现升级。

  “我们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自主研发了金田菇管智能服务系统。以前传统的种植方式,一年只能出两茬菇,安装系统以后一年可以出三到四茬,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香菇产量。”公司副经理郭军提到智能系统,更是赞不绝口。

  公司一楼办公大厅里,LED大屏上显示着智慧菇房服务系统。技术员李景华随机调取了5号智慧菇房的实时状态,菇房环境、菌棒进库时间、香菇当前生长阶段等信息清晰可见。更方便的是,李景华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对菇房的温度、湿度等进行观察与设置。当菇房环境参数异常时,系统自动报警,APP第一时间发出提示消息。

  “智慧菇房服务系统还专门有一个数据分析功能,实时记录着菇房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度等各种数据。数据每三分钟自动上传云平台。一茬香菇出菇结束后,我们会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最适宜香菇的生长环境。”李景华介绍道。

  为了更便捷、高质量的服务客户,提升技术服务能力,金田集团还自主研发了“金田菇管”APP软件,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形成智能化集成系统,实时采集香菇生长过程中的各项数据,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出菇生产技术服务。同时,通过搭建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摒弃传统的人工监测法,大大降低了人工劳动成本。

  菌库管理员崔晓云正坐在车间办公室里,使用“金田菇管”APP不停查看着车间状况。她说,“我们以前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养菌房里的温度,上午和下午各需要2个小时。而且菌棒分三层放置,爬上爬下很累。现在用APP监测各种数据,还有警报提示,拿着手机就能工作。工作环境舒服了很多,工作质量也提高了很多。”

   作为全国第一家实现香菇智能化工厂生产管理的企业,金田集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香菇种植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升级改造。公司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香菇自动化生产线两条,工厂化发菌车间10公顷,智能转色温室8公顷,标准化香菇种植温室300余栋。自动化装袋、自动化接种,每年可生产香菇菌棒1000万支,出口创汇3000余万美元;工厂化车间养菌、智能温室转色,标准化大棚出菇,香菇“三位一体”高效生产,产量比常规栽培提高25%。

  大数据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正如金田集团副经理郭军所说:“大数据应用给我们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好处,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数据红利。”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