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保”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 2019-08-15 08:4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走进市环境网格化指挥中心,一整面墙大的LED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污染源、网格员、空气子站、施工工地及各种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您有新的待办事项,请及时处理。”环境网格化监管平台随时发出预警提示,工作人员随时查看监控画面。

  “目前我们平台可以随时观察全市230多个空气质量子站的监测数据和130多个施工工地的视频监控,利用物联网感知、数据库、地理信息系统、视频等先进技术,24小时在线实时掌握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施工扬尘污染治理状况,监管效率大大提升,克服了人工监管存在的人力和监测数据支撑不足等问题。”市环境网格化指挥中心负责人郎峰介绍道。

  作为京津冀“2+26”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我市为打通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实现无缝式监管,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智慧环境网格化指挥系统,对数据统一汇总分析、任务统一指挥调度,实现了从传统环保向智慧环保的转变。

  据介绍,智慧环境网格化指挥系统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聚焦工业污染源和社会污染源两大领域,采取市、县、乡三级平台网络连接,畅通任务下发和巡查上报两条线解决环境问题。平台涵盖GIS污染源分析、网格员巡查管理、任务管理、统计考核、基础数据等模块,具有全程留痕、综合统计、精确分析、统一指挥等监管功效。

  2019年8月9日07时50分,网格员郭三军在所辖网格内例行巡查时发现,市十一中附近电力公司高压线路抢修,现场土堆无物料苫盖。他随即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并通过手机APP上报至市环境网格化指挥中心。市环境网格化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平台预警提示后,迅速对预警信息进行判断,并按照分级管理制度形成任务指令,下达至市执法局。执法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依法处理,并形成处理报告通过手机APP向上级平台反馈。

  网格化+信息化管理,让技防和人防紧密结合,确保了对各类污染源问题的联防联控、动态管理和精准治理。正如市环境网格化指挥中心负责人郎峰所说,“靶向定位、各方联动、处置及时、形成闭环,这就是环保网格信息化监管体系所释放出的积极效应。”

  截至目前,全市6县(市、区)及各乡镇办事处均建立了环境网格化指挥系统,全市40个乡镇、15个市直单位、13000多家工业企业及社会污染源参加环境网格化运行,共录入各类固定污染源8355家,划分村级网格1172个;环境网格化精准监测系统245个站点的数据和130多个施工工地监控视频已融入网格化平台。

  “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互联网+环保的新路径,打通了市县乡三级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隔板,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各级政府组织实施、环保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环境监管大格局,让晋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更幸福。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