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9-04-30 10:52: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18日,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项目开工暨全市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启动。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工程、PC工厂、绿洲大麻纺织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等重点工程现场热火朝天,太焦高铁晋城段、国道G342晋城市过境段改线工程、中原街地下综合管廊、老城更新与保护等城建项目鏖战正酣……晋城大地上,转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以投资结构带动经济结构调整是我省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决策和必然选择。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晋城如何脱颖而出?如何率先出线?

  聚焦晋城发展,聚焦人民期盼,市委、市政府给出答案: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转型重要抓手,通过抓好项目建设,让加快发展有支撑,让增强后劲有基础,让追赶跨越有希望。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一年多来,全市上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在晋城大地掀起了新一轮建设高潮,为主攻“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提供了强劲支撑。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主攻争做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三大目标,吹响了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进军号。

  怀揣新梦想,构建大格局,路径何在?项目建设成为我市破题之举,以项目支撑转型综改,以项目推动能源革命,以项目促进对外开放。

  放大区位优势,晋城大步融入中原城市群,也需要拿项目说话、以实力服人。

  “项目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市委书记张志川调研转型项目推进情况时曾一语道破晋城发展要义: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项目建设摆到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抓住主要矛盾,盯紧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全力破解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聚力转型项目建设。2018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全市转型项目建设年暨重大改革先行先试工作推进会,对“转型项目建设年”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审议通过了《晋城市转型项目建设年(2018)工作方案》,印发了《2018年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和《2018年重大改革事项及先行先试项目清单》。

  市四大班子26名领导对全市68项省市重点工程实施全覆盖包联,市直13个部门32名责任领导挂牌推进48个重大项目,形成了领导班子全力主抓、主管部门挂牌推进的工作格局。

  6个县(市、区)政府和25个市直部门以及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市级媒体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进行了公开承诺。

  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在晋城快速推开、形成声势。项目建设工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人心思干、争先奋进,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

  位于泽州县的周村工业园区,晋煤华昱百万吨清洁燃料项目拔地而起。该项目通过现代煤化工技术,把‘臭煤’变成各种高端化工产品。项目背后,彰显我市发力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勇气与雄心。

  2018年7月25日12点10分,随着736.7吨双线箱梁缓缓落下,太焦高铁高平制梁场现场一片欢呼,中交二公局承建的太焦高铁九标段第一榀箱梁架设完成,标志着该标段由线下施工转变为线上施工。这也是太焦高铁晋城段架设完成的第一榀箱梁。

  市级层面大项目、好事实事落地见效,县域版块发展也是如火如荼。

  城区围绕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推进50余个城中村改造,城乡一体化进程迈上快车道;泽州县加快金村新区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新征程;高平市以行政审批制度为核心,着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阳城县持续实施“四全四游”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陵川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陵川路径;沁水县以煤层气产业发展为契机,努力建设绿色沁水、活力沁水、幸福沁水。

  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3.8亿元,工业投资完成189.4亿元,转型项目完成投资286.3亿元,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32.6亿元,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63个,储备项目895个。2018年全市GDP总量达到1351.9亿元,增长7.4%。晋城经济一举扭转了连续19个月下滑的困难局面,实现U型反转。

  全力攻坚破除“肠梗阻”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

  2018年4月以来,全市着眼高质量转型发展,围绕项目建设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市上下表决心、动真格、出实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从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落地开工、建成投产等方面全面发力。

  优化项目储备库,重点围绕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七大领域持续谋划储备项目,确保项目接续有力。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储备项目895项,总投资3961.9亿元。

  夯实建设项目库,逐月进行动态调整,做实做细项目,优化项目结构,提高转型项目占比,夯实投资基础。截至去年底,全市在建项目833项,总投资2461亿元。

  破除项目建设“肠梗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关键。我市开展了前期手续办理月、集中开工月、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等活动,持续发力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去年各级各部门先后为271个项目完善了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实施开工项目清单机制,逐项逐月明确开工时间、责任部门,确保新开工项目应开尽开、早开快开。同时,科学做好项目建设的时间进度安排,把握阶段性控制时间节点,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证项目如期推进、按期竣工。

  破除项目建设“肠梗阻”,狠抓项目落地开工是基础。各级各部门把解决影响和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作为推动项目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围绕项目谋划推进、要素保障、环境优化、问题协调等方面,加大政策制定和抓落实力度。建立了日报告、周例会和巡查、台账销号“四项制度”,制定了《重点工程问题协调推进流程图》,下发了《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通知》。

  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征拆、手续、土地、环保、渣土运输等问题,市直部门先后深入晋煤华煜、美中能源、国道G342晋城市过境段改线等项目单位,召开协调会议20余次,向相关县区、部门送达督办函、告知函和催办函58份。

  针对项目建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按照政府搭台、政策引导、市场运作、银企双赢要求,市发改委、市金融办联合召开了金融支持转型升级推进会,引导企业、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

  城区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广泛深入开展“进工地、解难题”活动,加强对项目审批建设程序、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形象进度等的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制约重点工程建设的各类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区重点工程建设进度。

  沁水县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限,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建立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台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大扫黑除恶力度,打击阻碍工程建设的人和事,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

  阳城县提出,要尽心尽职优服务,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发展办,依法简化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多说怎么办、不说不能办,在审批流程上能减则减,在土地供给上应供尽供,在资金保障上能保尽保,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转型发展摁下“快车键”

  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力推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为晋城的转型发展摁下了腾飞的“快车键”;一个个已建成或在建的基础性、战略性、民生类重点工程项目,为晋城的新一轮跨越挺直了赶超的“脊梁”。

  今年一开年,市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再次作出部署:2019年围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我市重点推进32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这些重大项目,包括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项目、巴公园区“造气岛”暨产业转型项目、晋钢智造产业园项目、老城更新与保护项目、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项目、晋城高铁东站基础设施、晋阳高速拓宽改造项目、阳城电厂至市区集中供热热网工程、白水街西延项目、东南新区学校建设项目等。

  项目涉及城中村改造、服务业、工业、教育文化、城市道路等多个方面,为我市推动产业升级、增进民生福祉、加速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处处早莺争暖树,奋发有为正当时!

  今年4月18日,全市深化转型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正式吹响: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项目开工暨全市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在市人民医院新址启动,我市将有207个项目相继开工,标志着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正在晋城大地全面掀起。

  这是我市聚焦三大目标、突出项目建设的一次集中动员,也是学习河南四市先进经验、深化“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具体实践。

  4月22日,我市正式印发《晋城市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方案》。方案聚焦产业转型,围绕重点领域深度谋划项目、优化环境、强化要素、压实责任,着力解决“项目总量不足、推进不快、服务不优”等问题,努力推动一批牵引性、战略性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切实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后劲,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要求:全市新增储备项目总投资达到1200亿元,储备项目转化率达到30%以上;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投资额达到1000亿元,当年开工率达到3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8亿元,同比增长7.5%;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0%;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至少引进新建5个投资超10亿元的转型项目;省市重点工程完成年度投资208亿元。

  深化转型不停步,项目建设不歇气。

  初春时节,作为晋城经济转型发展主战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机声轰鸣,塔吊林立。包括增量配电及多能互补项目、中电智云大数据中心项目、天巨鼎兴精工装备制造项目、利普利拓盾构机刀具刀盘及工程机械刀具刀盘项目、承信电动汽车变速箱及后桥项目、烽通光电子器件封装项目、盛世光明网络安全大数据项目、山西兰花激光科贸有限公司项目、阿邦迪制氢和燃料电池项目在内一批高科技项目正快速推进。

  国道342晋城过境段改线工程是我市近年来投资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晋城晋建国道改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告诉记者,该公司投入大型机械设备462台,作业人员2230人,将在5月中旬完成采空区治理,然后全面转入路基、桥梁、涵洞作业。

  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在晋城大地,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力量,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果、新业绩。

  项目建设

  2019年我市10项新开工重点项目

  ●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项目

  晋城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项目,位于晋城市主城区东南新区白水街中段南侧。工程总用地面积255.5亩,总建筑面积19.26万平方米,总投资17.55亿元,是一座集医疗、教学、科研、防保、急救、康复于一体的三甲综合医院。

  ●巴公园区“造气岛”暨产业转型项目

  巴公园区“造气岛”暨产业转型项目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思路,采用先进气化技术,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园区气化岛、锅炉岛及气体净化单元,实现园区内煤化工企业合成气联供和热电联供,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转型发展。

  ●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

  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是今年省市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项目占地2800亩,总投资106.6亿元,分两期进行开发建设。产业园区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200亿元,实现利税16.5亿元,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3000余人就业。

  ●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

  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心城区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工程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1.7平方公里,涉及东街、西街和北街三个办事处14个社区,常住人口25809人(8117户)。

  ●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项目

  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包括极顶、锡崖沟、昆山、刘秀城、马武寨抱犊、黄围山六大片区。项目建设包括:景区与设施打造、乡村改造与提升、旅游交通与服务设施、生态保护与环境美化四大类型。

  ●晋城高铁东站基础设施

  晋城市高铁站前广场及丹河快线项目(原丹河快线“1+3”项目一期工程、东站站前广场工程)是我市2019年重点工程。工程由高铁站站前广场工程及丹河快线“1+3”一期工程组成。该项目建成后将连接我市主城区、高铁新区及高铁站,是承载我市历史文化的景观路、促进经济发展的腾飞路,全市人民期盼的致富路。

  ●晋阳高速公路拓宽改造项目

  晋阳高速公路拓宽改造项目按双向八车道、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km/h,全长约44公里,投资估算约75.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极大提升我市西部地区交通通行能力,补齐高速公路瓶颈短板。

  ●阳城电厂至市区集中供热热网工程

  阳城电厂至市区集中供热热网工程采用大温差技术方案,供热规模3000万平方米,估算投资25.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敷设管网约66公里,新建中继泵站2座、隔压泵站2座、换热站55座,现状换热站大温差改造约100座。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市区热源短缺问题,极大提高城市供热保障能力。

  ●白水街西延项目

  白水街西段是晋城市规划一环快速路中南环线的一部分,路线全长约2.79Km,将以高架的立体交通形式解决白水西街、凤城路、中原街形成五叉路口道路快速通行问题。本项目工程估算总投资7.042亿,计划2019年4月全线开工,预计2020年12月竣工通车。

  ●东南新区学校项目

  晋城市东南新区学校是市重点工程。项目拟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总占地面积759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2300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1.92亿元,建设工期为两年,可容纳3120名学生就读。项目建成后,可极大缓解我市东南新区就学压力,提升我市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撰稿:郜晋龙)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