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17-06-29 08:44:4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29日)

  6月27日,平陆县国税局干部走进曹川镇崖头村贫困户农家小院,与村民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表示,一定要坚定信心,干群同心,在脱贫攻坚中做出新的业绩。王会亮摄

  6月27日,省城老军营小区一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居民在报栏前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的相关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结合实际,对辖区就业创业和治安秩序等民生工作展开讨论。王瑞瑞摄

    真挚的为民情怀结出丰硕果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振奋,改革发展成就斐然,说到底都是我们党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结出的丰硕果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尹天五充满深情地说,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的一条红线,是其全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根本目的和动力源泉。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指引下,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涵养干部干事创业新生态,有力促进经济稳步向好。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既是党的宗旨,也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各级党组织及其成员不竭的动力和力量源泉。正如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联辉所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有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与群众同命运,共呼吸,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走出贫困,从而实现全面小康。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带动经济发生转折性变化,如今的山西出现了令人鼓舞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前景。

    “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振奋人心,给人力量,催人奋进。这既是硬要求,又是总目标;既是承诺书,又是动员令,为我省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必将掀起三晋大地干事创业的新高潮。(记者 王早霞 郭艳)

    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幸福

    百姓的小事就是国家的大事,人民的期盼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在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的同时,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能过上幸福生活,这是我们老百姓最大的愿望。你现在的生活幸福吗?太原市迎泽区青年东街并州二社区居民张清云的回答非常肯定——很幸福。绿树成荫,芳草萋萋,花池中的月季摇曳着身姿,静静吐露着芳香。傍晚时分,社区广场里已经坐着不少纳凉聊天的人们。张清云笑眯眯地说:“如今的生活,不愁吃穿,生活无忧,而且住在这么优美的环境中,当然很幸福。”阳煤集团退休工人王子清尝到了退休金“年年涨”的好滋味,“前些天从报纸上看到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还能再涨10%,虽然现在每个月不到3500元,但是逐年上调,已经连着涨了十几次,想着退休了,政府还能年年给涨工资,从心底里高兴。”

    在阳泉经营批发日用品生意的个体户沈志兵通过网络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他说,如今政府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营业证审核变更在家通过网络就能申请,只要跑一次就能把所有的事情办好,为了支持创业就业,对于个体户的税收也在减免。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了,生意肯定会更红火。平均月收入上万元的沈志兵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王早霞 郭艳)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让人民共享改革红利

    民生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要在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的同时,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让我们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倍感使命光荣,倍感责任重大!”6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省人社厅政研室主任郝宏说。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网、减震器。目前,全省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特别是2016年新农合划转移交人社部门后,人社领域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5个险种”,以及9项相关保障制度。人社领域的改革发展任务艰巨。2016年6月以来,山西人社领域推出近50项改革举措,件件关乎转型发展,项项涉及民生保障。

    “总书记在考察山西时的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为我们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人社工作的强大动力!”郝宏说。

    据了解,下一阶段,结合已推出的改革举措,我省人社系统将继续下大力气推进社会保障改革,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入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并轨,加快医疗保险支付改革、异地就医结算方式改革、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模式改革等步伐,特别是会同财政、民政、卫计、扶贫、残联等部门,建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社保帮扶制度,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支出型贫困”,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有更多获得感,我们人社干部责无旁贷,信心满怀!”郝宏表示。(记者 高建华)

    筑平安山西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省工作提出了‘四个扎实推进’的要求,为山西的工作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公安机关,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深刻内涵,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忻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直属分局局长吕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说。

    “做好公安工作事关国家安危、人民幸福,我们要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一方面努力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的法治环境,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另一方面全力以赴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吕建军表示,未来的工作重点是要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控好发案,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平安。还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当好老百姓的“守护神”和“贴心人”。

    “作为公安机关的一名老党员,必须切实领会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性修养,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今后工作再上新台阶。”忻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赵志平说,将进一步认真领会实践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懈努力,勇于担当,做到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压得住、打得赢”,使巡特警队伍真正成为公安机关的尖刀力量,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记者 李炼)

    让贫困群众更有奔头

    百姓心声,民生为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过去是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现在干净整洁的街巷、随处可见的大型盆栽箱和体育器材、一排排整齐的移民新居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现代新农村图景。平顺县杏城镇岭后村第一书记王国彦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看望了岢岚县人大派驻到赵家洼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这对我们基层干部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与激励,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号召继续做好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幸福。”

    娄烦县米峪镇乡白刁岭村张忠生坐在自家的小桌前逐字逐句地读着总书记的深情话语,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这一轮脱贫攻坚中,国家给的政策是历史上最好的,群众得到的实惠满满当当。”张忠生说,“我们村的地适合种土豆,但产量一直上不去,村民也无法摆脱贫困的生活。这几年县里抓精准扶贫,扶持发展马铃薯产业,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籽种,针对贫困户还出台了一系列奖励办法,把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都激发起来了。”2016年底,白刁岭村整村脱贫,老张家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的老张家不仅地里种着土豆、谷子、玉米,羊圈里还养着40多只羊,十几亩的油用牡丹正长得郁郁葱葱,一派生机。老张笑着说:“如今的日子就像喝了蜜,只要肯出力气,好日子还在后头!”(记者 王早霞 郭艳)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