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回访

发布时间: 2017-06-26 16:59:2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6月26日)

  清风破暑连三日,好雨依时抵万金。

  夏至时分,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山西省吕梁、忻州、太原等地考察调研。一路上,习近平进田间、上炕头、入车间,牵挂群众疾苦,关心事业发展,给山西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连日来,一场甘霖喜降三晋大地,滋润了干渴的庄稼,百姓更是喜上眉梢。

  新华社记者沿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回访,山西的干部说,百姓的幸福生活始终牵挂在总书记的心头,为百姓创造美好生活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总书记的教诲增添了我们的信心。山西的群众说,听了总书记的话,更坚定了跟党中央一条心的信念,那就是党心贴民心,民心向党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6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忻州市岢岚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宋家沟新村看望群众。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

  巍巍吕梁,生机勃勃。这个红军东征的主战场、晋绥边区根据地的腹心地带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英雄儿女辈出,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6月21日,一踏上吕梁这片红色热土,习近平总书记就直接前往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兴县蔡家崖村。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山西省委党史办主任于若洁向习近平介绍晋绥边区形成的过程和历史政治背景、晋陕联防等革命历史。“总书记看得非常仔细、听得非常认真,并且不时询问有关细节。总书记对党的历史非常熟悉,有强烈的革命情怀。特别是提出了很多凝练的观点,让我们深受启发。”于若洁说。

  兴县也是八路军120师主战场之一,有1000余名战士在革命战争年代献出宝贵生命。目前,兴县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还有115名。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六柳亭前,习近平同其中的15名老同志亲切交谈,并邀请他们合影留念。

  1944年加入120师参加革命、现年88岁的刘丙涛,会见结束一回到家,就给儿孙们挨个打电话,诉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老同志的事儿。“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全国人民都有福气。现在党和国家非常关心我们老同志,我们生活得很好。我还想再活88岁,继续看看我们国家的好日子。”

  1944年在120师政治部采购科参加革命、现年88岁的刘丙涛在家里展示自己的照片(6月21日摄)。新华社发(李泽锋 摄)

  “尽管现在的日子过好了,但我们还是要不忘初心。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不能忘记战争年代的英雄。我们要把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让年轻一代知道现在吃白面的生活是怎么来的,怎么就过上这么好的日子的!”他说。

  蔡家崖村近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帮扶和村党支部带领下,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经济林、温室大棚等扶贫产业,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07元。

  习近平即将离开时,同闻讯而来的群众握手,向乡亲们致意。

  第一个和总书记握手的温二油今年71岁,是蔡家崖村党员议事会会长和报账员。他说:“总书记来看了我们,我们也不能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总书记提出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更要给自己加油鼓劲,把家园建设好,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这是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6月22日摄)。新华社发(李泽锋 摄)

  13岁的赵子璇是临近蔡家崖村的120师学校五年级学生。当时,习近平握着她的小手,指着她校服上的校徽问是什么学校?她骄傲地回答说,是120师学校。“习爷爷的手暖暖的,给人一种很平易近人的感觉。我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当好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她说。

  “总书记就像亲人一样”

  地处吕梁山区的忻州市岢岚县,沟壑纵横,十年九旱,是山西精准扶贫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6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岢岚县赵家洼村了解精准扶贫情况,给贫困户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送去了米、面、油。

  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村民刘福有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察看过的扶贫手册(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经历了漫长的干旱,一场小雨让赵家洼村显得格外清新。漫山遍野的油松生机盎然,田间玉米得到滋润。

  这个吕梁山深处的贫困村有15户贫困户,全都住的是土房子,靠种地生活。

  回想起总书记来时的情景,村民刘福有掩饰不住内心激动。

  “总书记问我家里几口人,收入多少,都种些啥,问得特别细,听说我种黑豆,总书记还说把黑豆压扁,做成钱钱,再和小米一起煮很好吃,他们老家就吃钱钱饭。”刘福有说,总书记来看我,我感到很温暖,现在国家的政策好,相信以后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60岁的贫困户曹六仁家里有四个孩子,是典型的因学致贫。“想都不敢想,总书记能来我们这个穷山沟,他说一定让我们过上好日子,让我很感动。”

  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村民曹六仁(左)与老伴在院子里合影(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心中装着贫困群众,一言一行充满真情。王三女告诉记者,总书记一看见她,就问她多大年纪了。“我说68岁,总书记说他今年64岁,叫我大姐,感动得我眼泪都掉下来了。”

  “总书记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我说谢谢你给我带吃的,他就问我够不够吃,我说我一个人够吃了。听说平时驻村干部给我担水,帮着种地,总书记很高兴。”

  心系困难群众,也不忘关心基层扶贫干部。习近平还来到扶贫工作站了解干部驻村情况。

  赵家洼村是岢岚县人大的扶贫点,11名干部对口帮扶15户贫困户。记者回访时,土灶的锅里放着驻村干部还没吃的几个花卷、一碗米饭、一碗炒豆芽。

  岢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玉春回忆说:“总书记很关心我们在这里的生活,还掀开锅盖,看我们的伙食。我一开始还很紧张,但看到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说感谢我们的工作,就不紧张了,很受鼓舞。”

  贾玉春说,群众过得苦,我们这些驻村干部就是党派来的人,我们一定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在办公地合影(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离开赵家洼村,习近平来到岢岚县宋家沟新村看望易地扶贫搬迁的困难群众。宋家沟新村规划安置20个自然村、145户、265人。新村统一设计,独门独院,设施完善,贫困户搬迁一分钱都不用花,和旧村形成鲜明对比。

  在老党员张贵明家,习近平一间屋子一间屋子挨着看,边看边询问他家的情况。“看到院子里的菜苗,总书记说这是辣椒、那是西红柿、茄子、黄瓜。”张贵明说,总书记熟悉农村,想着我们贫困户,我们都觉得心里暖暖的。

  随后,总书记在新村的小广场上和在场的群众握手,鼓励大家努力脱贫。村民周明则说,我们都很感动,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等不靠,用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新村村民张贵明(左)与老伴在家里看电视(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岢岚县委书记王志东牢牢记住了总书记的嘱托。“总书记肯定了我们易地扶贫搬迁的做法,我们会在一线行动、到现场施工,加快推进115个山庄窝铺3037人的搬迁工作,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

  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忻州考察,是对我们的深切关怀和巨大鼓舞。我们一定四级书记带头,党员干部齐上阵,确保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

  “再接再厉,以创新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太重集团和太钢集团是山西装备制造和冶金领域的龙头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曾于2009年5月前往两家企业本部考察。几年过去,太重集团和太钢集团坚持自主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在传统企业转型方面取得积极进展。6月22日,习近平再次来到两家企业,对他们的两个转型项目进行考察。

  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是太重集团重大转型项目之一,意在打造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建有全球先进的车轮生产线,以及车轴、齿轮箱、轮对生产线,具备完整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与服务能力。借“一带一路”东风,公司轮轴产品已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监控生产线数据(6月22日摄)。新华社发(李泽锋 摄)

  太重集团董事长说:“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传统企业转型的进展,以及企业产品的自主研发状况、质量水平、国际市场占有率等,并鼓励我们再接再厉。”

  “总书记的要求,对我们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我们一定会以创新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并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国际化步伐。”太重集团董事长说,到“十三五”末期,太重集团将争取实现新产品占50%、海外业务收入占50%的战略目标。

  总书记的到来也鼓舞和激励着太重集团职工。在锻轧控制室,习近平同正在作业的油压机操作工苏小宇进行交流,得知他是一名90后,拍了拍他的肩膀表示鼓励。“总书记的到来对我们是一种巨大鼓舞。我们年轻人要奋发图强,迎难而上,努力钻研,为全面实现车轮的国产化和国际化,推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作出最大贡献。”苏小宇说。

  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是太钢集团下属的子公司,2013年12月,公司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建成一条T800H聚丙烯腈碳纤维百吨级专线。这项工艺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技术质量指标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产品已经正式批量供应。

  这是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的碳纤维产品(6月23日摄)。新华社发(李泽锋 摄)

  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波说,碳纤维材料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该项目既是传统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也弥补了国家相关领域短板。太钢将不辜负总书记期望,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把企业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碳纤维生产基地。

  习近平还勉励太钢职工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作出更大贡献。当时在现场的胡彬说:“对我们一线职工来说,按照总书记要求发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把我们工作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做好做到位,做踏实,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一些价值。”

  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也是太钢“产业资本”与中科院“技术资本”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和成功范例。太钢碳纤维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说:“总书记一直要求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并强调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就是要进一步把我们的科技工作的自主创新做好,实现碳纤维工业规模的生产,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形成多品种的保障基地和工业品生产基地,为产业的壮大推广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