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17-06-27 09:0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27日)

    新发展理念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

  本报讯(记者 张毅)“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这为山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实践,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指明了行动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省委党校右玉精神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卫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我国发展的基本理念。”王卫红表示,对于经济欠发达的资源型地区山西而言,新发展理念更是为我们指出了发展的思路,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着力点。时至今日,山西转型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制约其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依然没有根本解决,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就是贯彻和践行新发展理念。

  王卫红说,首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切入点,加快转型步伐,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重点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其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切实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破解“一股独大”的体制性难题;第三,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找准经济发展新方向,着力培育发展新动力,努力在产业发展、科学技术、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解决创新不足的素质性矛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发展新动能

  本报讯(记者 张毅)“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要求我们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激励我们攻坚克难,不遗余力,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晋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启瑞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创新,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2016年,晋能集团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精煤炭产业,做大、做实、做优非煤产业。企业在率先关闭两座矿井后,又通过“减量置换”提高煤炭生产集中度,提高先进产能和生产效率,加强精细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开创了“煤炭生产+低热值煤电厂+局域电网+智能供电+高载能产业”的发展新模式;引进投产国内首条、世界领先的光伏2GW异质结生产线等,布局了煤炭、电力、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贸易物流、房地产、文化旅游等产业板块。今年1-5月份,晋能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增加211亿元;累计实现利润3.52亿元,同比增加3.21亿元。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尝到了转型升级的“甜头”。

  王启瑞表示,今年,企业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扑下身子、撸起袖子,抓住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的战略目标、方向路径和关键环节,严格按照我省国企国资改革“1+3”指导意见,对企业“瘦身健体、固本培元、提质增效”。同时,重点在产业布局优化、创新驱动、内部管控等方面做好文章,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化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创新提升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本报讯(记者 晋帅妮)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山西的发展路径,亚宝药业更加坚定了走创新发展之路的决心。从运城风陵渡走向全国,迈向世界,创新,亚宝一直在路上。

  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表示,创新,提升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正是深植于每个亚宝人内心的意识,支撑该集团度过无数风浪险滩,并在市场竞逐中占据领先地位。近年来,亚宝药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去年的研发投入占到了销售收入的8%以上,今年将增加到10%。其目前已形成了分别以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原料药和中间体、国际合作为方向的苏州、北京、山西、美国四大研发中心,还将在澳大利亚建立研发基地。2016年全年共完成自主立项27项,国际合作签约4项,取得药品临床批件4项。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亚宝药业将进一步引进国际高端人才,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大科研投入,促进产品升级,吸收国外先进的研发理念和管理经验,积极创新经营模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亚宝药业首席科学家、国家专家王鹏博士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企业研发队伍的士气。亚宝药业正在与美国礼来公司合作开发治疗糖尿病新药、与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科技部合作开发治疗帕金森病新药、与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院合作开发治疗脓毒血症新药……研制具有极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的新药,是集团践行创新精神的重要着力点。这些新品上市,将极大地增强企业的科技实力,并填补国际空白,推动中国由“制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

    让好环境成就更多好企业

  本报讯(记者 常慧忠)“优化营商环境省里正在搞大动作,我们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积极走出去,带着产品主动和有关部门对接……”6月25日,尽管是周末,但山西今耐科技有限公司仍一片忙碌:下半年的营销方案还在讨论修改中。

  该公司总经理姜文成说:“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心坎里了!”

  今耐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一家创新型高科技小微企业,以自有“翅片节能炊具专利技术”为基础,研发了系列节能炊具产品。该公司的一款节能锅产品,作为全国炊具行业唯一入选技术、我省唯一企业,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次入选《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

  从提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到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等一系列具体措施的陆续出台,姜文成对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努力感触颇深。他说,这些措施对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曾经的“玻璃门”“旋转门”现象即将成为历史,新办企业、批项目都会非常便捷。

  姜文成说,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以今耐公司为例,现在还有两个企盼。第一,融资再方便些、渠道再畅通些。这几年公司陆续参加了一些银企对接活动,但是由于公司规模小和企业性质关系,拿不出更多银行认可的不动产等传统抵押物,融资比较困难。第二,对低碳节能等特殊产品多一些引导扶持。仅凭市场之力推广节能产品,效果有限。如果能像汽车、节能灯、家电行业那样,通过政策引导、专项节能补贴等多种方式推进,一定会取得多赢的良好局面。

    深化改革凝聚强劲动力

  本报讯(记者 常慧忠)“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省社科院研究人员中产生了强烈共鸣。他们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山西加快转型发展指明了航向、注入了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总书记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根本路径,是山西转型发展能否成功的关键一招。”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王云研究员表示,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改革作为重中之重,一大批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

  经济转型方面,成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打造我省产业转型的主战场;开发区建设方面,用全新的体制机制增强活力;国企国资方面,发布山西国企国资改革“1+3”指导意见,为我省国企改革加油提速;人才战略方面,实施一流的人才政策,为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产业政策方面,启动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环境优化方面,实施“九大专项行动”,抓住“四个结合”,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王云表示,围绕深化改革,需要抓住重点,持续精准发力。紧紧抓住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机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公共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三基”建设,夯实党的改革发展事业的根基;完善资源型产业转型机制,深入推进人才、金融、土地等要素市场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深入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完善民生制度安排,增进居民获得感;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改革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提高生态竞争力,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