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勇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17-06-26 09:05:3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26日)

  吕梁市委书记 李正印: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总书记走过的吕梁山区,更是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当地干部群众最热门的话题。6月25日,正在部署扶贫工作的李正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他说,总书记对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吕梁精神”予以高度评价,这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尤其是对近年来山西的政治生态由“乱”到“治”,山西经济由“疲”到“兴”等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使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我们要认真落实总书记考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深度贫困,精准发力,啃下最难啃的骨头。

    李正印说,吕梁作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态脆弱和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互为因果。去年以来,吕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经过艰苦努力,精准扶贫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眼下尚有31.58万贫困人口散布于山梁沟壑之间,其中,丧失劳动能力、患长期慢性病和大病等深度贫困人口约14.1万人,占未脱贫人口总数的44.6%。越往后走,脱贫的难度越大。我们感到肩头的担子沉甸甸的。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坚决扛起这副重担,用伟大的“吕梁精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弘扬“吕梁精神”,破解深度贫困难题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具体工作。总书记对吕梁的生态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李正印表示,吕梁要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继续突出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让老百姓在生态建设中得到更大的实惠,把生态修复的过程,作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过程;继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从根本上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和生活条件;继续抓好红枣核桃小杂粮食用菌、乡村旅游和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加大力度做好吕梁山护工培训转移就业和社会保障兜底等工作,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确保吕梁老区实现如期脱贫。(记者 赵峻青)

    省扶贫办主任 刘志杰: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

    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我省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6月25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正准备去外地开会的刘志杰。

    “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考察调研,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不辞辛劳访真贫,亲力亲为促攻坚。从了解每家每户面临的困难,到关注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充分体现了对深度贫困的高度重视、对老区群众的真切关怀。”刘志杰动情地说,总书记这次考察调研,对山西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是对我们的鼓舞和激励。全省扶贫系统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带头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全省扶贫干部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刘志杰表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以帮扶工作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干部帮扶责任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要进一步落实精准方略,找准最困难的地方,紧盯最困难的人群,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五大项目”并举推进生态扶贫,“六环联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收益分配为核心抓好光伏扶贫;要进一步下足“绣花”功夫,重点从打造产业扶贫新业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破解突出难题。要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抓好“六个帮扶”,强化“三基”建设,凝聚攻坚合力。较真碰硬考核督查,以真督实查倒逼真抓实干,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用“吕梁精神”“太行精神”,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坚定信心奔小康。(记者 赵建军)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 白秀平:把民生当头等大事来抓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对山西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倍感欢欣鼓舞,倍感责任重大。”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白秀平亲耳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6月25日,与记者谈到总书记的深情嘱托,依然难掩激动。

    去年以来,省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发展、薪酬制度、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以及解决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等诸多方面,推出了近50项改革举措,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白秀平说,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人社干部职工倍感欢欣鼓舞。在考察中,总书记对山西寄予了殷切期望,要求高度重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强调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并指出,要在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的同时,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白秀平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的改革理念,把民生工作当头等大事来抓,对标一流,突出重点,当好“施工队长”,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人社领域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全省人民共同分享改革红利;全面推进人社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向党中央、总书记和三晋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高建华)

  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华龙:加快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

    6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太重集团铁路工业园考察调研,视察了我省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展示,勉励山西工业战线加快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大力“培育创新体系”。

    6月25日,张华龙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很激动。他表示,总书记视察我省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展示,是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莫大的关心和鼓舞,寄托着总书记的殷切关怀和厚望。

    张华龙告诉记者,在视察我省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展示时,总书记显得非常有兴致,他在煤炭机械装备、重型汽车发动机前驻足询问,频频点头。在环境监测大数据服务平台前,总书记饶有兴趣地询问如何对污染源进行分析和靶向治理。对于山西发展新兴产业,总书记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希望,他特别提到,山西要在改造传统产业上加把力,在去产能、提质增效等方面,多措并举,推动山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使产业更加现代化。

    张华龙表示,全省经信系统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着力培育新发展动能,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的重大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坚定不移去产能,多措并举促进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循环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记者 冷雪)

    省委党史办主任 于若洁:把革命精神转化为山西发展的强大动力

    6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一下飞机,风尘仆仆第一站就驱车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作为一名党史研究工作者,于若洁告诉记者,他怀着万分激动和崇敬的心情,为习近平总书记具体讲解了展览内容。在讲解中,他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的高度重视。总书记不时插话提示阐释党史的要点,他自己也受到一次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的深刻教育。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全面展示了晋绥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贡献,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艰难奋进历程,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领导人和高级将领在晋绥工作战斗建立的丰功伟绩。于若洁告诉记者,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前,习近平总书记不时驻足凝视,询问有关细节。总书记指出,来到这里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历史与现实和未来相通。2014年9月,中央对山西省委进行改组式调整以来,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山西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大环境已经形成。

    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山西热土孕育形成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和右玉精神,是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的。把这种革命精神运用到当今时代,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拓奋进,走向未来。

    于若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对山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使我们深受鼓舞,备受感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干事创业,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记者 李炼)
 
  忻州市委常委、岢岚县委书记 王志东: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6月24日,星期六。赵家洼村。记者见到王志东,他快人快语道:“总书记朴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情怀,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党课。他对革命老区人民群众天然而深厚的感情,决战决胜贫困的坚定信心,给我们注入了无穷的力量。”

    驻村扶贫工作队一心一意帮扶,搬迁群众不花钱就能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从赵家洼到宋家沟,新旧对比,蓝图落地,成为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岢岚时,肯定了岢岚这种易地扶贫搬迁的做法。王志东说:“这是省委领导决策、市委指导支持和岢岚县全体干部群众真扶贫、扶真贫的结果。总书记的肯定既是鼓励,也是鞭策,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持续把力量和重点集中在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上,我们有信心和决心确保全县1924名深度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移步到路旁一株大榆树的绿荫下,谈起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指示精神。王志东表示,首先是加大力度攻坚,解决深度贫困。搬得出,能致富,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将倾全力以机关帮建,干部帮户活动,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其次就是大力发展六大农牧产业和光伏、旅游新兴产业。为了使贫困户能“就业富”,县里实施技能大培训,企业能吸纳的进企业,有创业意愿的免费提供市场经营摊位,再加上开发的公益岗位,保证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一家有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搬迁户的原承包地怎么处理?王志东笑着说,对搬迁户原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岢岚县准备进行复垦、生态修复,实现搬迁农户多形式多渠道增加收益。他还告诉记者,县里正在实施“15个小康行动”,将做到一家不落下,一人不掉队,目的就是让全县贫困群众都过上宋家沟一样的美好生活。(记者 班彦钦 王利强)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