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山西三宝”品牌 引领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9-06 09:29:3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4日至9月9日,“山西三宝”首次走出省域,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贸易专题的第十五届北京文博会,在国家级展会的平台上向中外来客绽放光华,展示山西非遗技艺的恒久魅力,呈现山西塑造品牌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风貌,传递山西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指出,要做强做优文旅及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非物质文化传承,实施工艺美术振兴计划,推动文化产品开发,塑造珐华器、推光漆器、澄泥砚“山西三宝”品牌,培育一批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文化科技创新型企业,打造文化全产业链条。
  把“山西三宝”作为北京文博会山西展区的主题之一,在更大更高平台,让更多人感受“山西三宝”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了解以“山西三宝”为代表的山西工艺美术产业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蓬勃发展的现状,了解“山西三宝”的工艺特点、亮点、品牌塑造以及传承和创新,正是主办方省委宣传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此次参展,不仅有“山西三宝”精品珐华器、推光漆器、澄泥砚代表企业和工作室各拿出精品共15组45件,更有人民网现场直播,让专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广大网友互动。展区动静结合,通过独具匠心的精品力作、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技艺和直播中的深度访谈,让“山西三宝”品牌魅力得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
  “山西三宝”今日的光华璀璨离不开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山西工艺美术行业的高度重视,对工美产业发展的政策引领。
  2019年12月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巡视山西省第四届文博会会场时指出,珐华器、推光漆器、澄泥砚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并强调,要把“山西三宝”推向国际,进一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壮大文化产业。随后,我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重点提升“山西三宝”等工美产品影响力,加快发展千亿元特色优势文化产业。2020年3月19日,省政府印发《山西省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为我省工美产业发展,为塑造“山西三宝”品牌明确了目标,提供了路径。我省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打造珐华器、推光漆器、澄泥砚“山西三宝”著名品牌,打造10个富有特色、具有实力的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培育50家工艺美术规模以上企业,建设100个工艺美术产业特色品牌和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培育1000家工艺美术门类特色企业,培养1万名工艺美术能工巧匠带头人,工艺美术行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工艺美术强省。《方案》同时提出了加强传统技艺保护传承弘扬、打造特色工艺美术产业集群、推动工艺美术行业高质量发展、建立高素质工艺美术人才队伍4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这一系列具体政策的出台,激发了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活力,也激发出“山西三宝”技艺传承人们和“三宝”所在地相关部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大家纷纷在工艺传承创新、制作时代精品上下功夫,在如何将非遗技艺与旅游产业融合上动脑筋,在塑造品牌、完善产业链上想办法。
  珐华属琉璃旁系,元代时诞生于山西阳城、高平一带。昔时,曾经有“晋地琉璃遍天下”一说,经此辉煌,承接了唐宋三彩余韵的琉璃,脱颖而成异样华美的珐华。以一件“珐华莲池鹭鸶纹罐”惊艳山西文博会的晋城朝元窑团队,复原古法,调制成功珐华釉色,发展出近50种不同的色系。如今,他们在传承古代珐华审美成就的基础上,独创了珐华彩釉艺术,以北方文化为底色,将粗犷、豪放、朴实的风格刻画在陶瓷之上,形成朝元窑独特的珐华文化,创作出罗汉禅定像、案头狮、各种瓷版画、梅瓶、罐,还有大型珐华造像等一系列珐华文创产品,深受群众喜爱。
  平遥推光漆器在唐代即享有盛名,位列“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2006年,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平遥推光漆器一直在发展,一直在创新,也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目前,由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建设的推光漆艺产业园,集生产销售、展览收藏、研发培训、旅游观光、征集保管、文化传播、创业孵化、漆树种植于一体,形成了以国家级大师和省级大师领衔、民间艺人为主的设计创作团队,恢复了濒临失传的民族传统工艺。现有宫廷式家具、屏风、旅游纪念品、油漆彩绘(壁画)四大类产品。他们创建的国内唯一的中国(平遥)推光漆器博物馆,汇集了素彩兼备的宋元漆器、千万文华的明清漆器以及琳琅满目的近代漆器。
  绛州澄泥砚省级大师蔺涛表示,正在以绛州澄泥砚为主题建设文化产业园,进行文创和文旅融合方面的尝试。他认为优秀传统文化要更好传承,必须创作出适应时代的文创作品,他们目前正与故宫文创合作,用现代科技对故宫保存的砚台进行3D扫描,1∶1复制,创作更多文创作品。另外,他们还深挖山西元素,积极创新设计出山西“一县一砚”系列绛州澄泥砚作品,展示山西文化,讲好山西故事,形成以绛州澄泥砚为载体的文旅融合平台。
  塑造“山西三宝”品牌对引领山西传统工艺美术行业进步,对促进山西文化产业、文旅产业壮大,对山西转型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山西三宝”能在北京文博会上一鸣惊人,大放异彩,早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品牌。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