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谷城院一体 产学研贯通 强力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3-26 08:3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26日)

 

三月二十五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来到山西农大,听取科研成果介绍。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3月2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晋中市太谷区,就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获批晋中国家农高区的重大机遇,高举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两面旗帜”,聚焦“十个突破”,加快建设山西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农村改革先行区。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一同调研座谈并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廉毅敏、王成参加。
  建设山西农谷,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转型综改、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楼阳生对农谷建设高度重视,亲自谋划推动,多次调研指导,山西农谷正在成为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引擎。去年底晋中国家农高区获批,农谷建设成为国家战略。
  和风送暖,春回大地,楼阳生再次踏上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进大棚、入基地、看平台,考察国家农高区(农谷)建设进展,研究解决问题,部署下步工作。先正达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引进知名农业科技企业,进行优质种业示范推广。楼阳生听取项目规划、品种培育介绍,指出,农业永远是朝阳产业,种业是现代农业的关键。他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大优良品种研发机构引进力度,打造种业产业,加强良种推广。楼阳生进入科技制种大棚,察看引种的火龙果、车离子、葡萄、西红柿等作物长势,询问产量效益,指出,建设山西农谷,要以“农”为本,发展现代农业;以“谷”为核,推进技术创新,通过市场主体、科研平台、技术推广示范带动,强化产品产业支撑,做实做强国家农高区。
  小白万亩苗木培育推广园区采取公司+合作社+科研院所+农户模式,通过土地租赁、入股、代管,保底加分红、二次分红、劳务收入等带动1000余农户增收。楼阳生充分肯定园区的做法,强调农谷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富民增收。要把“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带动农户上,让广大农民不仅要脱贫,而且要增收致富。要合理确定土地流转价格,在产业链各环节建立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使农户通过产业链受益,实现产业链整体平衡协调发展。
  推动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合署改革,谷城院一体化发展,是省委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山西农大积极推进拆墙“透绿”,实施“院办校”、“大部制”办学新模式,改革效果初显。在听取山西农大谷城院融合发展介绍后,楼阳生说,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改革农大更有生机,展现出光明的未来和前景。开放办学,首先要打破思想的围墙,以观念转变打破物理的围墙、体制桎梏的围墙。楼阳生听取山西农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农业科研项目、研发成果介绍,观看研发改良的各类药茶、饮品、杂粮等功能食品,强调要增强市场意识,以产品为龙头,对接农业高科技企业,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资源资产化,以精深加工带动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壮大。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楼阳生了解人才引进、运行机制、合作模式,察看功能食品加工工艺流程,指出,要坚持开放办学、开放搞科研,围绕课题和项目与领军人才、研发团队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出科研成果的同时培养更多人才。楼阳生与教学科研团队亲切交流,希望大家用好农大农科院合署改革带来的机遇和创造的舞台,在农业科研上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共同努力把山西农大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院校。
  在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楼阳生听取基地规划建设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完善规划和功能布局,打造农高区(农谷)核心引擎。山西巨鑫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引进培育食用玫瑰、百香果“南果北种”,取得初步成功。楼阳生了解栽植技术、带动增收情况,他说,一个新品种就是一条致富路,要综合开发食用、观赏、生态等价值,带动更多农民增收。他还听取了农谷农民培训汇报,考察了山西稼祺藜麦开发公司有关情况。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农大改革有关情况汇报。他充分肯定三年来农谷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指出,实践证明,山西农谷建设的思路、决策、方法路径是正确的。但要清醒看到,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农高区,真正成为山西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还任重道远。楼阳生指出,山西农谷成为国家农高区,这是农谷建设发展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提高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始终高举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两面旗帜”,聚焦“十个突破”强力推动。
  围绕国家农高区(农谷)建设,楼阳生强调,一要明确发展定位。农高区,“高”就高在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要成为农村改革的先行区。二要聚焦农业科技创新。把农业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团队人才引进培养、成果转化孵化、技术推广应用作为农高区建设的核心要义和关键任务,自加压力,紧抓不放,以结果评价,以成果衡量。三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培育和引进科技含量高、装备优良、科技先进、知识密集、要素完备的农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带动全省农业产业链培育和农户增收致富。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奔小康、乡村振兴有机统一起来,精心培育,精准招商。四要以农大农科院合署改革、太谷撤县设区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快谷城院深度融合,今年年底在形象进度上要有实际成果。五要创新管委会体制。管委会由省政府派出,委托晋中市政府管理,落实“三化三制”,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推进规划、建设和管理。六要加快融入太原都市区进程,通过基础设施联通、互通、贯通,强化太谷区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农谷在现代农业、都市区农业发展中的牵引作用。七要推进农村改革,办好太谷论坛,搞活会展经济,不断有新进展、新进步、新成果。(记者陈俊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