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三篇光辉文献” 重整行装继续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0-01-07 09:46: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07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转型综改的纵向主轴。我省相关部门和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认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大家一致表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全面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省发展改革委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文献编辑成册印发到各党组成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委党员干部广泛学习。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集中精力加大转型项目建设、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深化承诺制改革、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抓好汾河等“七河”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培育壮大新动能等重点工作,把学习中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省工信厅坚持与“三篇光辉文献”对表对标,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大要求转化为做好今年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2020年,全厅上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根本,努力在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上有大的突破,在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升级上有大的突破,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上有大的突破,实现工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构建具有山西特点、彰显比较优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工业体系,确保工业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省国资委把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紧扣15个“深刻领会”、15个“深入思考”,全面准确把握思想观点和工作要求,在全面准确领会核心要义上达到新高度,在贯彻落实工作要求上达到新水平,在忠诚干净担当上达到新境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认真对照“三篇光辉文献”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大要求转化为做好今年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思路和行动,研究制订我省国有企业改革2020年行动方案,明确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时间路径,同时谋划好省属企业“十四五”规划。

  省能源局认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推动能源高质量转型。以能源改革促进能源发展,抓重点、破难点、疏堵点,在电力体制改革、煤层气管理体制改革等关键领域实现破题;以绿色发展统领能源转型,在煤炭安全绿色开发、清洁高效利用上持续发力,重点推广绿色开采技术,走矿业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新路;以技术创新支撑能源发展,大力发展智能煤矿、智慧电网、智能微网、能源区块链等新技术,使山西煤矿、电网等传统能源设施成为能源转型的新增长点;以节能优先推动高效利用,重点拓展清洁能源应用空间,创新可再生能源消纳模式,加快清洁能源替代,保障优质增量用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以开放合作推进能源革命,深度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推动能源互联互通,形成能源合作的长效机制,打造京津冀、雄安新区、环渤海、长三角清洁能源保障基地。

  太钢集团把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激发创新活力,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加快推动企业迈上产业链中高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不断强化对“绿色发展是公司生存的前提和发展的基础”的认识,加快建设卓越环保新工厂,推动公司环保绩效由优秀迈向卓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按照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山西能交投公司准确把握“三篇光辉文献”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一以贯之抓落实、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聚焦主责主业,做好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抓“六化”发展,不断提升物流产业链发展水平。顺应“网络化、集约化、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趋势,重点推进与京东集团、山西邮政、乐村淘等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拓展,扎实提高物流产业竞争力。补齐发展短板,不断夯实物流产业基础服务能力。发挥铁路出资优势,联合国铁太原局集团设立高铁物流公司;与山西航产集团战略合作,建设航空物流园区;逐步构建起公铁水航多式联运发展体系。强化价值创造,不断拓展物流产业增值创效空间。优化物流枢纽布局,完善物流园区服务功能,充分挖掘园区创新创效潜力。强化供应链集成发展,着力增强商贸物流、煤炭物流等增值服务能力,努力提高盈利水平。

  山西交控集团把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作为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发展动力,切实担负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主动与“三篇光辉文献”对标对表,将其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转型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今年工作的思路举措。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结合实际深入思考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牢牢把握企业在全国全省发展格局中的时代方位,秉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理念,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在项目建设上上台阶,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张毅 冷雪 晋帅妮 刘瑞强)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