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新 人才聚 事业兴——山西能源革命科技创新综述

发布时间: 2019-10-22 09:1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22日)

  新时代,新山西,新担当。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隆重开幕,国际视野,国家使命,山西担当。今天,山西这个能源大省再一次成为全球能源革命最前沿观点的发布地。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肯定了我省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战略抉择;同年9月,国务院出台国发〔2017〕42号文件,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明确提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目标任务;2019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不做“煤老大”,要当“排头兵”,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做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探路者成为新时代转型山西的使命担当。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两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出台了《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立足山西实际,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能源技术演进趋势,在传统化石能源开采利用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推动能源革命在全国率先破题。开启了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根本性转变。

  制度新,则技术新。对山西而言,能源革命首先面对的是如何破解“一煤独大”的结构性困局,我省能源革命的技术突破首先源于顶层设计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2018年省委经济工作会上,骆惠宁书记对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作了系统部署,成立了楼阳生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省上下加快推进能源技术革命步伐。启动实施了能源革命科技重大专项;与科技部对接,积极跟踪国家“面向2030”重大科技项目进展。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促进能源先进技术成果在山西转移转化,我省狠抓《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政策的落实,充分利用山西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积极开展能源领域系列成果对接活动。近期,我省围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再次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例如建立基础研究、重点研发、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引导等各类计划有效衔接、产学研用相协调的能源领域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机制;深入推进“三评”改革,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监督评估体系建设;在基础研究领域探索实施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探索实施项目全年申报常态制、分批评审立项的新模式,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科研环境。

  平台起,则人才聚。在谋求体制变革的同时,我省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也开始规划布局、快速推进。近年来,我省聚集了一批能源领域的高校院所和大型企业。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赛鼎公司、中电科二所、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基本覆盖能源领域的相关学科和专业。

  省综改示范区内正在建设的科技创新城集聚了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格盟中美清洁能源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内外能源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全省现有能源领域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向科技部门争取太原理工大学“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纳入重点实验室行列。同时,还有能源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1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个,以及10余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型企业方面,有山西焦煤、晋煤集团、潞安集团、太原重工、太钢集团、平阳重工、格盟、晋能等一批大型企业,这些企业都有较好的创新基础和创新能力。在此基础上,我省进一步加大引进培育力度,采取推动建设分支机构、联合培育研发团队,开展协同攻关、项目合作或“一事一议”等多种方式和途径,推进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开展“院地合作”,加强与C9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国家级研发机构在我省布局创新平台和基地,开展协同创新。

  渠既成,则水自来。近几年,我省结合自身重点产业,围绕能源颠覆性技术和新兴产业前沿技术领域,组织实施“不对称创新”超前布局,大力实施“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尖”行动,一批项目先后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在煤层气领域,晋煤集团拥有100多项核心技术,掌握了煤层气工厂化钻井作业、定向对接等一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立体抽采工艺与配套技术在全国推广应用;潞安集团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乏风氧化利用发电站;北方通用动力已完成低浓度煤层气发电机组样机试制;太原理工大学与阳煤集团用煤层气合成了金刚石。在煤化工领域,阳煤化机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气化炉;潞安集团煤制油实现了煤化工产品的高端化、精细化,标志着我国高端现代煤化工技术已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赛鼎公司为神华设计了国内第一套GSP气化装置成功应用于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煤基烯烃项目。在煤机装备领域,太重75立方米矿用挖掘机是目前世界最大、挖掘能力最强的矿用挖掘机;山西天地煤机煤巷快速掘进技术实现了由单机简易配套向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的跨越;阳煤联合中煤科工研发出了薄煤层智能化综采系统。在煤电领域,太钢集团开发出700℃超超临界耐热合金;太原锅炉集团的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锅炉实现炉内超低排放,达国际领先水平。在新材料领域,太钢T800碳纤维实现工程化,主要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中电科二所SiC衬底突破了“卡脖子”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0MW级锂电池储能正在开展并网及相关实验;高铁用石墨烯增强炭基受电弓滑板取代了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

  事业正未有穷期。相信随着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举办,我省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乘势而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