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谋篇布局 深化改革奋勇争先

发布时间: 2019-07-25 09:4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07月25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站位大局谋转型,持续深化改革求发展,深刻把握山西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努力找准山西发展方向,主动发挥山西比较优势,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统一了思想认识、奠定了实践基础。

  一、深化学用工作,不断增强在大局下行动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2016年6月,省委就鲜明提出“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随后提出“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全面覆盖”学用要求,全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我们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省委中心组带头,各级中心组跟上,全面学、专题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掌握核心要义和精髓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省委多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办研讨班和座谈会,三次召开全省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两次对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集中督导检查,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更加深入、在理想信念上更加坚定、在“两个维护”上更加自觉,不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了山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紧密联系山西发展实际,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山西只有明确自己在全国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觉着眼大局谋求转型,着力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才能把准发展方向、赢得战略主动;我们扎实做好山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使命任务,确立了“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确定了实现这些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找到了破解山西乃至全国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突破口,山西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更加坚定不移、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有力。

  二、坚持“供改”和“综改”相结合,加快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强调,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是山西经济发展需要深入思考和突破的重大课题。这为我们推进转型发展、摆脱资源依赖提供了根本指引。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以改革促转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改革相结合这条主线,牢牢扭住转型发展不动摇,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先行先试,彻底破除影响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全省促进转型发展的体制政策体系基本形成,适应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科技、管理、品牌、组织、商业模式等各方面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批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积极变化,改革意识、创新精神、市场规则、一流标准树立起来了。2018年,山西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幅度,实现了经济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重大转折,为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山西经验。

  三、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任务,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赋予我省引领带动全国能源革命进程的重大使命。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召开专题研讨会,开展实地调研,制定印发《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抓紧深化细化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和今明两年试点工作任务清单,以知重扛重精神在全国探路领跑。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1+14”政策体系坚实落地,推动煤层气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循环经济园区电网运营模式,以制度创新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加快推动煤炭减量置换、兼并重组,先行选择30万千瓦级及以上机组开展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试点,率先探索风光发电竞价上网,以多轮驱动构建能源供给“新体系”。大力实施能源消费“双控”工程,积极推动优质能源替代散煤,推动全省11个设区市建成区“禁煤区”全覆盖,稳步推进清洁供暖,以绿色低碳打造能源消费“新模式”。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紧紧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用好综合改革试点政策红利,推动能源革命在全国率先破题,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

  四、坚定不移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省委把握战略定位,着眼大局谋划,出台《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意见》《山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重大举措,着力打造制度建设高地、营商环境高地、服务创新高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度对接国家战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京津冀地区协作联动发展,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赶上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步伐。推动观念革命,牢固树立内陆和沿海同处开放一线的观念,克服资源型地区眼睛向内的习惯,整体上转过身来,进一步树立开放思维、全球视野,领导干部的开放意识、开放素质和开放能力不断提高,开放发展的大氛围大格局正在形成。2018年全省进出口增长17.8%,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倍。山西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一年翻番,对“一带一路”国家增长10倍。中欧(中亚)班列从无到有,截至7月21日已累计开行119列,山西对内和对外开放的态势愈益强劲。实践证明,对外开放是推进山西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树牢开放意识,更加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才能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确保山西走入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前列。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山西省“补考”“赶考”的任务极为繁重,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重大发展机遇,扭住三大目标任务,改革创新、砥砺奋进,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共山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