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千里眼”助力森林防火

发布时间: 2019-08-06 17:3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5日,大雨。在这种森林火情发生的小概率天气里,市森林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赵刚依然端坐在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资源监测预警中心室的电脑前,双眼紧盯屏幕。

    “连续五年,晋城未发生一起大的森林火灾。除了要感谢在晋城森林防火各个战线辛苦工作的‘战士’外,也要感谢晋城市森林防火的远程预警云平台。”赵刚这样评价森林防火预警平台的作用:准确、快速、便捷。

    我市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35.7%,绿色成为晋城的底色。保护好绿色家园,防火除患成了各级各部门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2018年10月,我市森林防火远程预警系统进入试运营阶段,开启了我市森林防火的智慧模式。

    晋城市森林防火远程预警系统核心设备采用海康威视国内最先进热成像重载云台,是我省首家建设完成的全国最先进的林火预警平台。该系统是2018年市财政投资2182万元建成的。截至目前,完成1个市级指挥中心、6个县级指挥平台和50个野外林火监测点。  

    在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的资源监测预警中心室,大屏幕正在实时监控着主要区域生态安全,画面被切成12块,上面标记着全市各县市区主摄像机的监控情况,有的是大山,有的是空地,也有树林,上边标记着准确的时间和地点。通过监控视频,可以将所有火情捕捉在“眼”。

    “视频监控点的监控范围为5公里,平均一个监控点能覆盖约3—5万亩森林面积。视频监控精确度可以准确到火点,也就是米,”赵刚说,“利用大数据技术,视频监控信息会在第一时间同步传输到晋城市森林防火资源监测预警中心监管平台,同时,通过指挥系统,可以随时调阅所有视频监控信息。部分重要火情视频,将会长久保存。”

    据介绍,该系统发现可疑火情后,自动采用可见光和红外光进行烟火识别,把数据传回到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远程预警平台,实现火情智能化识别,火点精确定位。同时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告知所属区域防火办,防火办通知护林员进行实地核实,随后通知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远程预警平台工作人员核实情况,立即启动灭火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130余条森林火情信息,主要通过110/119、市民电话、微信报警、网络报警的方式获取,并最终到达晋城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资源监测预警中心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针对每一个火情,工作人员都按照序号、当日编号、报警地址、报警电话、通知区县、是否火灾、火灾类型、处置方案、灾后调查等步骤进行管理。赵刚给我们展示了4月1日的一次接警信息。

  14:39,通过视频巡航发现沁水县十里乡白尖山附近有人烧荒或烧纸发现火情;     

    14:40:将情况告知沁水县防火办,要求迅速核查情况;     

    15:08,沁水县防火办来电,有老百姓在地里烧秸秆,已扑灭。   

    赵刚说:“不管是平常还是清明节等重点时段,这个系统就是我们掌控全市森林火情的法宝。这个系统的作用不仅体现在火情接警和信息核实方面,更重要的是,一旦森林火灾发生,它能在最短时间帮助工作人员做出科学合理的灭火方案。比如,原来我们依靠人工情报监控和处置火情,可能要花费2—3个小时来确认火情地点、火情大小,才能再安排救火队员赶往现场。现在,基于大数据的防火应急预警系统,立即就能确定灭火方案,扑火队员在半小时内就能到达现场进行扑救。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基于大数据,人力物力配置更加优化,森林防火工作效率也得到提高。”

    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监测监控,我市森林防火还做到了天上有卫星,山上有监控,地上有人,全天候立体化空地一体实时监控。“通过卫星,森林防火的数据信息会在第一时间发送到遥感监测平台,如果出现火情火灾,则可以通过系统及时跟进,准确研判火情动态。作为森林防火的数字化补充,地上巡逻队、护林员同样不可缺少。”市森林公安局远程预警中心工程师苏志杰介绍道。     

    目前,我市根据不同地地形地貌,每个监测点可对周边3—5万亩左右森林实时监控预警,全市可以覆盖54个林区乡镇,可视面积314万亩,有效预警面积240万亩。通过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建设,我市实现了由传统森林防火管理向现代森林防火信息化管理的转变。进入试运行至今,防控效果十分明显。今年入春以来,通过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巡航监测发现预警33次,其中火情30次,特别是在处置泽州3.14大箕森林火灾、3.25高平野川森林火灾过程中,预警监测系统第一时间发现火情,通过系统研判,火情发生在重点林区边缘,极易形成森林火灾,指挥中心迅速将火情通报至泽州、高平防火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森林消防专业队第一时间到达进行扑救,避免了大的火灾形成。     

    未来,我市还将建立空地一体的森林火灾监测预防体系,对全市森林资源进行全方位监控,进一步增加火情预判的准确性,让大数据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充分运用,进一步提升我市现代林业科技含量,向智慧林业迈进,为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树立样板。(撰稿:徐晓慧)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