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不动产:数据共享 效能提速

发布时间: 2019-08-08 09: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整合32个业务窗口,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

=

  智能设备的运用,简化办事流程,节约办事人员,缩短办事时间

  市民陈先生因家中亲人患病,急需大量资金,便委托中介将名下的一套房产进行转售。从与买家签署房屋买卖合同到完成过户仅用了十个工作日,房款也由资金监管账户顺利放款到账,及时解决了燃眉之急,既方便又安全。为陈先生办理交易流程的中介小常说:“自从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入驻政务服务中心以来,我们办理交易手续不用再这个单位、那个部门,楼上楼下东奔西跑了,在这里不超过5个窗口就能完成整个流程,真的是要为现在的工作效率点赞了!”

  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设置了32个办事窗口,充分整合了房屋登记、转移、变更、注销、资金监管、缴费、发证等近20项业务,并通过不动产登记交易加税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服务模式,打通后台、联通数据,变群众前台多次跑为部门后台数据跑,实现了部门之间信息实时共享、业务协作联办。

  一次叫号、一次申请、一套资料、一窗办结,最大限度地简化了工作流程,缩短了申请人办理时间。与此同时,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还一再提速,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其中,首次登记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商品房转移登记、预告登记、补证换证、银行便民服务窗口抵押登记缩短至24小时办结,查封、异议实现即来即办。办事流程的简化,办理时限的缩短,无不体现出“互联网+”背景下数据共享交换带来的便利,切实解决了办事群众“多头跑、反复跑、材料多、时间慢”的“老大难”问题。

  在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的查询窗口对面,摆放着一台不动产登记证明打印终端和两台不动产查询打印终端。办事人员不用等号排队,也无需再提交任何纸质复印材料,只需拿身份证“扫一扫”,就可打印出自己想要办理的证明信息。秦女士为给二胎孩子上学,需要开具无房证明。由于平时上班忙,只能抽中午吃饭时间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业务。秦女士将身份证放置不动产自助终端机上扫了扫,经过人脸识别比对,她名下房产的坐落、面积、权利人、共有人、套数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不到一分钟就办理完了查询及打印业务。秦女士感慨地说:“以前,大儿子上小学时,又是预约,又是排队,好多天才能拿到这个证明。现在有了这个机器,操作简单,方便快捷,再也不用来回跑了。一直以为智能化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就在我们身边。”智能设备的运用,为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业务的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既可以分散查询窗口人工查询的人流量,节省办事人的时间,同时又提高了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查询业务的效率。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副主任张潞说:“互联网时代下的行政效能就是要加速、加速、再加速。下一步,我们还要通过窗口端、掌上端、自助端‘三端共享融合’,实现登记交易税务业务的多维度办理和服务,增强办事群众的体验感,最终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的目标”。

  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正在积极融合自然资源、税务、住建、行政审批等多部门,在各自业务办理互联网平台上,加强部门间系统的相互链接,打通部门间业务系统壁垒,通过数据共享交换,最大程度发挥行政资源效能。同时依托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缴税(费)、网上查询等业务办理,最终实现“全程网上办”,服务零距离。(撰稿:张培)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