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5-04 08:2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3日下午,“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在金辇大酒店召开。
   
    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省政协副主席张友君出席并致辞。市委书记张九萍主持并致辞。
   
    张九萍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凝聚海峡两岸民族情感,增进民族文化认同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挖掘炎帝文化资源、传承农耕文明的一次生动实践。希望通过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共同研究探讨,深入挖掘炎帝文化精髓,深刻阐发蕴含其中的丰富智慧和时代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张友君在致辞中说,我省历来高度重视晋台之间的交流合作,希望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能够以广博的学识,创新的理念、开放的视野,深入挖掘炎帝文化的丰厚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也希望通过讲好山西故事,唱响山西声音,展示山西形象,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山西寻根谒祖、观光旅游、投资创业,为晋台交流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龙明彪在致辞中说,海峡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神农炎帝是华夏人文始祖。山西高平拥有诸多炎帝遗址遗迹,在海峡两岸交流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炎帝文化资源优势,密切海峡两岸同胞联系,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共同传承和弘扬好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郁慕明在致辞中说,海峡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血脉相连,骨肉相亲,此次参加拜祖大典代表着每一名炎黄子孙的真心诚意,更代表着真正的民族精神。希望海峡两岸同胞能够携手并进,传承与弘扬神农炎帝文化,共同努力,共圆中国梦。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神农炎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高平市委、市政府承办,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高平市炎帝文化协会协办。
   
    会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震中,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山东大学海外杰出访问学者林安梧,山西大学原文学院院长刘毓庆,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李乾龙,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分别作主旨演讲和发言。他们围绕炎帝文化,旁征博引、各抒己见,为深度研究和开发炎帝文化资源,打造炎帝文化品牌,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杜汝波,以及省台办副主任梁淑娟、省文化厅副厅长郑中夏,市领导赵沂旸、卫明喜等出席论坛。(撰稿:赵立强)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