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专题调研环保网格化体系落实情况

先行先试 打造样板 以网格化为抓手带动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18-12-11 10:46: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用一整天的时间,再次就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完善和运行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网格化管理是比较先进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在试点阶段要围绕环保工作需求,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先行先试、打造样板、示范带动、全域覆盖,边摸索边运行,边运行边完善,确保报告程序更加便捷、响应程序更加及时,带动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11月2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对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进行了专题督导调研并提出了具体改进要求。这次调研中,张志川和市委督查室、市环保局和城区相关负责人,随机抽取餐饮集中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实地调研,召集基层网格长,现场询问网格化治理体系落实情况、网格长开展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就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的意见和建议。在白云社区,张志川要求社区要以环保网格建设为抓手,在扎实有效推进环保问题巡查监督的基础上,组织好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人事对应,提升治理能力,提升社区社会动员能力,营造人人爱社区、为社区作贡献、共享社区繁荣的氛围,进一步提高居民幸福感。

  在北街办事处书香苑建设工地,张志川查看了工地环保专门人员的巡查记录,并在北街办事处环保网格操作平台了解工作人员对平台应用的体验感受,电话抽查网格员工作情况,模拟环保事件举报,查看平台响应和处置速度。在海斯制药公司,张志川实地查看并了解网格长在监督工业企业时存在的问题。要求在污染天气预警发布后,环保块管和条管在分清处置权限的同时要实现信息共享,确保责任网格长及时掌握情况,履行好监管和异常情况报告职能。要做好制度设计,加强监管,提高企业环保意识、改善工艺流程。

  在市环境网格化监管指挥中心,张志川了解了完善后网格化监管指挥平台的功能应用,并根据调研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要求。他要求,平台要不断研究,不断完善,确保平台提供的服务能够真正满足环保监管工作需求。要完善网格长监管机制,确保所有基层网格长处于在线工作状态,处在平台监管之中,事有人管。要开辟和网格长联系的多元渠道,确保网格长第一时间接到应急处置通知。要通过技术手段优化报告通道,在处置过程中不断完善信息,确保环保问题报告程序简单便捷易上手,满足不同年龄和文化层次网格长使用。要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的监督力度,发挥网格长优势,及时掌握并报告企业运行、排放异常等情况;建立行业网格长,用专业人员加强对排污企业巡查监管。要加大环保监测设备投入力度,用科技手段监测重点工业企业排放,收集好大数据,为强化环保监管、政策制定提供科学数据支撑。要加强在线数据联动,建立科学考核、奖惩机制,推动人事对应,确保迅速响应,把平台建设成指挥全市环保治理工作,重点工业企业监管,重大环保问题处置平台。

  实地调研城区环保网格化指挥中心之后,张志川主持召开座谈会,和城区党委、政府负责人,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城区各镇(办)、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研究进一步完善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工作。张志川对城区区委、政府为环保网格化试点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要求,要充分认识实施环保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扎实推进,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要用好网格化监管的社会动员能力,做好重点行业、企业、区域数据采集,实现在线监管,推动政府目标和社会动员相结合。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功能,完善流程封闭的指挥功能,巡查留痕功能,统计功能,大数据采集功能。要建立完善对网格长考核、奖惩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网格长责任、作风培训,确保人员固定、安心,工作有荣誉感、待遇有保证,引导、激励网格长依法、积极发挥作用。要加强党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考核。要强机制、建平台、便管理、有保障,从长远计议,从本质上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的提高,实现在信息化背景下政府目标和社会动员的有机统一。(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