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以“做不好环保工作,就对不起全市人民”的决心和态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大仗、硬仗、苦仗

发布时间: 2018-08-06 15:54:5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8月6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电视电话大会召开。会议号召,全市上下必须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特别是骆书记的批示要求,从思想深处、从工作根本上来一场大的革命,以“做不好环保工作,就对不起全市人民”的决心和态度,以人一我十的拼劲和韧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大仗、硬仗、苦仗,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省委省政府环保“回头看”督察组组长林富强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张志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分别讲话。副市长王宏微主持会议。市环保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城区、泽州、晋钢、兰花科创等单位分别作表态发言。

  张志川在讲话时指出,要认清形势,直面问题。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铁腕治污,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了一批环保突出问题,全市各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信心和决心前所未有,对抓好生态环保的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初步改善。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大气污染的形势极其严峻,完成年度环保工作目标的压力极其艰巨,解决环保突出问题的任务极其紧迫。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特别是骆书记的批示要求,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打好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向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张志川指出,深入分析我市环保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究其根源,是思想认识和责任落实上还有较大差距。一是政治站位上有差距。没有把生态环保放在全局重要位置,没有彻底处理好发展与环保的关系,从根子上还没有树立起“环保不好,全局不保”的理念。二是工作部署上有差距。没有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存在“得过且过”的想法、“蒙混过关”的思想。三是落实力度上有差距。抓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到位,特别是乡镇(办事处)基层的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四是实际效果上有差距。“一刀切”“切一刀”,平时不作为、临时乱作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存在运动式执法、选择性处罚等等。当前,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就是要跟问题斗争、向困难进发,一鼓作气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的环保短板。

    张志川指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市委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握规律,形成共识,作出重大判断:环保是政治,是民生,是全局,是一场深刻革命;抓环保会有阵痛,但长痛不如短痛;抓环保就是抓发展,抓环保就是抓转型。环保是一场战争,不可能一役而成;环保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主要方面的主要环节;环保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全市上下必须抓住这次环保大洗牌的重大机遇,从更高层面重新审视全市经济发展,从顶层设计重新布局晋城绿色发展,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真正把其中蕴含的思想论方法论用到生态环保工作中去,真正让我们从思想深处、从工作根本上来一场大的革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大仗、硬仗、苦仗。

  张志川强调,要扭住重点,紧抓不放。实现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重大关口,是关键之战。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握指成拳、形成合力,背水一战、战之必胜。眼下必须聚焦五件大事:一是运输。要统筹“车、油、路”综合治理,出台运输标准,加快实行车辆提标改造、密闭运输,确保煤炭拉得出、运得走。要加快“公改铁”步伐。二是禁煤。要将禁煤区范围扩大到109平方公里,严禁市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新建任何耗煤项目。要对禁煤区内燃煤严管严控,全面“清零”。三是供暖。坚持因地制宜、疏堵结合,加快推进冬季清洁供暖改造,确保实现市区建成区100%、县城50%和农村地区30%以上的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四是错峰。要摸清规律、找准源头,精准环保、“一企一策”,差别化错峰生产。五是替代。要制定补贴政策,完善供应政策,封闭供应链条,在农村地区全面实行3号煤冬季替代。长远必须打好四大战役:一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减煤、治污、管车、降尘、控烟”。二要打赢碧水保卫战。实施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三要打赢净土保卫战。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防止“白色污染”、“垃圾围村”、污染“上山下乡”。四要打赢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加快全域景区化、产业绿色化。各级各部门要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合力攻坚,结合这次“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最严格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以最有力的举措确保标本兼治到位,使督察整改过程成为提升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的过程。

  张志川要求,要网格管理,责任到人。环保重在网格,关键在于落实。要实行网格长负责制,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真正把环保监管责任一竿子插到底。要建立完善市、县、乡、村、企五级网格,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特别是最基层一级的网格,要覆盖每一个企业、每一条街道、每一幢楼房,坚决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必须精准到人,每个网格都要明确一个网格长,网格内所有环保工作全部由网格长负责,实行军令状管理。对重视不够、监管不力,弄虚作假、应付过关,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企业是环保的主体,必须主动承担环保责任。对不履行环保责任的,要依法严惩。环保工作不合格,一票否决!

  张志川强调,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这是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把这四句话要求贯彻落实到环保工作全过程。干部要干在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一把手要抓一把手,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要落实管发展、管行业、管生产必须管环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完善交办、领办、督办制度,挂账整改销号制度,驻县进乡入企制度,进一步拧紧螺丝,形成震慑,推动落实。市委坚决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要发动群众,人人共建、人人共享,聚沙成塔、久久为功;要发动企业,转变观念、承担责任,转型升级、浴火重生。

  张志川强调,知责任千斤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没有退路,我们别无他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全力打赢污染防治这场翻身仗,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锋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具体安排。刘锋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一是要清醒认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逼人,需要迈过两道坎:第一道坎是完成“PM2.5浓度下降1.6%、二级以上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8%”的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艰巨。第二道坎是完成2018—2019年“冬防”目标不容忽视。此外,对照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来看,我们的压力更大。二是要把握“四大关系”、抓好“五个关键”,坚决打赢大气污染翻身仗。要处理好发展和环保的关系,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处理好总量和达标的关系,“排放服从总量、总量服从指标”;处理好本地污染和通道传输的关系,工业企业较多的区域,空气质量只能改善,不能恶化,污染源较少的区域,在周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的同时,自身的指标也必须降下来;处理好把脉会诊和真抓实干的关系,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真抓实干,重点要抓好“减煤”“治污”“管车”“降尘”“控烟”五个关键环节。在“减煤”方面,要抓“源头”,抓“清煤”,抓“取暖”,抓“供煤”;在“治污”方面,要强力推进工业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管车”方面,要建立园林绿化车、渣土车、建筑垃圾清运车、非移动工程机械车“四个清单”,加快非移动机械禁行区域划定,优化汽车运输路线,科学制定过境车辆禁行、绕行方案,提前制定“冬防”错峰运输方案,加快制定国三及以下轻型柴油货车主城区禁行方案,市区高速路东出入口改造要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加快推进“汽改铁”,减少大宗物料公路运输;在“降尘”方面,加大对市区107家建筑施工工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情况的检查、巡查;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的管控;城区要对市区40条主干道路和2条外环路持续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循环式”保洁和冲洗;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在“控烟”方面,要全面完成市区568家餐饮单位转型、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要强化地方各级政府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实施精准监测治理。三是要上下联动,动真碰硬,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力求当日任务当日毕,“一日一清”不欠账。全力打造环保铁军,环保战线的同志一定要严格执法,强化监管,切实把职责履行到位。持续强化督查问效,市委、市政府六个环保巡查组,将分赴六个县(市、区)开展交叉检查。市环保局要成立突击队,采取机动式、点穴式的手段,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突击检查。要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委书记、各县(市、区)长,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环保局长,各乡镇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韩艳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