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经济增速7.2% 超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 2017-10-27 09:00:5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26日)
   
    10月26日,山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晓东发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经过2014年一季度以来的14个季度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7.2%,首次超过全国水平。

    今年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延续了去年下半年逐季回升的发展态势,在一季度走出困难时期、上半年实现与全国同步的基础上,前三季度达到7.2%,快于上半年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经过2014年一季度以来的14个季度后,首次超过全国水平。

    我省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出“稳转好新”这四个特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发展活力潜力正在释放,由“疲”转“兴”的态势持续向纵深发展。

    全省“稳”的格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提速。

    今年,我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据农情部门调查,今年全省玉米播种面积同比减少,小杂粮、薯类面积均有所增加,农业种植结构继续优化。夏粮喜获丰收,全省夏粮总产278.9万吨,比上年增长1.4%。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2%,较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投资增速稳中有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全省“转”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全省“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与此同时,服务业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服务业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2%,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经济结构有效调整的同时,非煤产业成为工业增长的主动力。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非煤产业增加值增长8.9%,快于煤炭产业2.8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4.8%。

    全省“好”的态势进一步扩大,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善,我省主导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工业企业盈利空间扩大,企业利润回升到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1-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30.6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利润60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31.4亿元。

    全省“新”的动能进一步集聚,经济发展活力潜力正在释放。

    前三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5%,快于全省工业增速0.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3.2倍,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72.0%,新材料产业增长12.9%,生物产业增长8.9%。

    今年以来,随着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省双创工作“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开拓者”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据工商部门统计,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9.8万户,同比增长20.8%。(记者冷雪)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