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 老西儿的钱砸哪儿

发布时间: 2017-02-13 08:49:4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2月13日)
   
    春节是几千年传统的延续,也是透视消费变迁的窗口——

    2017年春节期间,全省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家电数码、金银首饰、服装鞋帽等商品消费持续火爆,亲友聚餐、休闲旅游、文体娱乐等服务消费亮点纷呈,网办年货、网络订餐等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定制出游、拼车返乡等个性化共享型消费受到热捧,春节消费越来越注重品质、崇尚健康、追求时尚、彰显个性。

    除夕至正月初六,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太原、大同、阳泉28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9亿元,同比增长5.99%。其中,太原10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1亿元,同比增长9.1%。

    春节消费,山西人的钱花在哪儿了?

    买什么 重品质显个性最为时尚

    人说每逢佳节必“剁手”,新春时刻更是离不开“买买买”这一关键词。添新衣、购年货、换家电、买饰品,不知不觉间你已成为春节消费大军中的一员。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商务部门积极开展创意新颖、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一些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线上年货节、春节期间不打烊等活动,线上购买、年货送到家成为新时尚、新趋势。

    春节线上电商不打烊,线下实体店纷纷打出体验牌,吸引顾客目光。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假期,全省具备吃、喝、游、购、娱、健等休闲功能的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太原万达广场不仅促销力度大,还推出了不少娱乐活动。和家人一起来现场参与活动的张静告诉记者,“这里气氛特别好,我们下午就过来了,先购物再吃饭,晚上看表演,确实很开心!”据省商务厅对太原、大同、阳泉28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监测显示,春节期间,企业客流量达到239.06万人次,同比增加6.92%。

    春节期间,探亲访友聚会明显增多,一些绿色健康类商品、名烟名酒、营养滋补品、休闲食品、地方土特产品成为销售热点,各大商场、超市推出的天然食品、保健品礼盒、时令水果成为人们购买礼品、馈赠亲友的首选。六味斋、双合成等一些老字号,推出各类质优价廉的春节特色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平遥牛肉、荣欣堂太谷饼、宁化府老陈醋等27家山西品牌企业,推出50余个品牌,参加线上线下的“年货节”促销活动,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赵常青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更敢、更想花钱来提升生活品质。春节是一年消费的黄金时期,也是洞察消费趋势的窗口,从这几年的消费数据可以看出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质、追求时尚、彰显个性,这既是消费需求提质升级的表现,也可以推动商贸企业加快供需适配。

    吃什么 重健康求便捷成为趋势

    过年离不开吃,尤其是年夜饭,是春节期间的头等大事。“过去,年夜饭自己在家做,费时费力,后来要么去饭店吃,要么请厨师上门做,现在可以直接从网上订一桌年夜饭送回家,里面有的菜肴是半成品,有的是成品,只需简单加工,就可在家‘五分钟变身星级大厨’。”家住丽华苑的刘晓云说。

    赵常青认为,网络消费不只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改变着我们的过节方式。传统家中过年、饭菜自办的过年模式正逐步改变,网上订年货、网上订年夜饭逐渐流行起来,使我们的传统节日过得更轻松、更方便。

    团圆家宴、亲朋聚餐是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有特色、注重营养搭配的餐饮受到消费者青睐。据了解,老太原菜馆鸡年年夜饭在2016年11月底前就已全部订满,为应对较大市场需求,采用翻台制开设了年夜饭第二场,午餐11点一轮,13点开始下一轮,晚餐从17点开始营业。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还推出“听非遗、看非遗、吃非遗,邀您吉祥如意过大年”等互动表演,为消费者在除夕夜奉献上除美味之外的精神大餐。

    还有的餐饮企业推出预约厨师上门制作家宴,年夜饭半成品网上热卖等迎合新消费理念的活动,如“带上大厨回家过年!”“您家的年夜饭我包了!”“鸡”星高照宴、“鸡”祥如意宴等等,广受消费者青睐。数据显示,据省商务厅监测的5家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8%左右。

    吃是春节消费的大头。京东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生鲜类商品热销,同比增长接近4倍,进口生鲜销量更是一路高涨,同比增长超过14倍。总体来看,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购买坚果炒货、饮料、休闲零食最多,在酒类、海鲜、肉类、新鲜水果上最舍得花钱。其中,白酒、坚果炒货、葡萄酒、糖果巧克力、饼干蛋糕垄断了食品销售金额排行榜前几名。

    玩什么 看电影品文化追求精神享受

    除了美酒佳肴等传统物质消费,今年春节的休闲娱乐消费同样走俏。伴随各类文化休闲场所与设施的普及与完善,看电影、旅游、逛庙会等文化休闲活动,正在成为春节消费的主要方式。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测数据,全国春节档7天票房总额超33.4亿元,同比增长8.2%。“正月初六,我带着爸妈去中影国际影城看电影,本以为人不多,没想到已大排长龙,当天下午场次的电影都已爆满。”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周瑞说,“除了电影,我们还会去逛庙会,整个春节期间,文化娱乐活动种类丰富,选择比较多。”

    “太精彩了,跟电影里的黄飞鸿一样!”伴随着阵阵锣鼓声,10名舞狮者卖力地表演,四大两小6头“狮子”上下跳跃,时而叠罗汉,时而爬上3米的高杆,时而在长凳上翻转腾挪,精彩演出引来观众一片叫好声。这是2017年太原庙会上的一幕,连日来,在动物园西门广场上,舞狮表演为游客带来了别样的乐趣,也为元宵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春节期间,以平遥中国年为代表的年俗体验游,成为我省春节旅游市场的重头戏。以“大美平遥·情暖四海”为主题的2017平遥中国年重磅呈现,“新春乐平遥、家风传平遥、戏曲唱平遥、社火闹平遥、彩灯靓平遥、爱心暖平遥、民俗喜平遥”七大板块的精彩活动,让30余万名游客亲身感受到中国北方汉民族的年民俗、年风俗和年文化。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榆次老城、常家庄园推出社火巡游、民俗表演、炫彩花灯、非遗展示、特色美食等系列活动,共吸引近50万名游客度过了年味十足的晋商民俗年。

    春节期间,我省旅游市场可以用“火爆”二字来形容,旅游行业千方百计加大节日市场产品供应量,老产品提档升级,新产品精准投放,既围绕春节中国年主题,又融入更多休闲度假元素,传统民俗年和现代都市风交相呼应,热点、亮点层出不穷,供需两旺。据统计,2017年春节期间,全省共实现旅游总收入47.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94%。(记者 孟婷)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