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消费警示:年末大促销 理性消费不盲从

发布时间: 2016-12-30 10:29: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12月30日)
   
    随着元旦、春节两节临近,各大商场、超市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其中“馅饼”、“陷阱”夹杂,让消费者真假难辨。从线上网络平台到线下实体商店,从服饰到家电等,各种“满就送”、“血拼”、“大减价”的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在促销形式上,除了传统的折扣、抽奖、买就送等,品牌联盟、网络渠道、微信揽客等形式也成为促销活动的主要手段。各大网站上网络商家的促销活动也在升温。各种盘点、年末大促销、年末大回馈层出不穷,电商使尽浑身解数回馈消费者。如今,不少时尚的消费者放弃了超市采购年货的购物方式,转而选择了折扣力度较大的网上购物。因为非现场购物的局限性,和部分非正规网络平台的“浑水摸鱼”,使消费者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的事件屡有发生。为此,昨日省、市消协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应该理性消费,切勿盲从。

    针对节日期间的消费问题,省、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详细了解促销活动的规则、时限等。在实体店购物时,要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构原价,赠品是否标明品名和数量,价格承诺是否履行或完全履行;在网络购物时,要注意选择信用等级高的商家,重点核对商品或服务的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客服聊天工具中的商谈记录和付款凭证。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一定要多比较、多看,选择主体经营资质合法的商家,其次要选择价格合理、菜品质量好、服务水平高的商家,预订节日餐时应注意了解餐饮服务项目,并与酒店签订书面约定。应理性参与餐馆、饭店节日期间打折、降价、附赠等优惠促销项目,问清优惠范围、时间和条件,并在结账时核对账单,防止出现实际用餐价格与促销价格不相符的情况。此外,团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盛行,但一些团购会限制消费日期或有额外规定,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团购券的商品和服务内容,对一些经营者提供的模糊消费内容、宣传上含有歧义的,应提前打电话咨询或者预约,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同时要注意保存服务票据或电子单据。

    消费者外出旅游时,要选择有营运资质、诚信度高的旅行社,应与旅行社采用书面形式签订旅游合同,对旅行社、旅游者的基本信息,行程安排,成团的最低人数,交通、住宿、餐饮标准,游览、娱乐、自由活动项目等具体内容进行约定。消费者在外出旅游时要切记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居民的风俗习惯,同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到快乐出游。

    消费者如在消费过程中遇到消费纠纷,可及时向食药局、旅游执法、工商、消协等相应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张琦)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