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林在我市会见郁慕明及台湾各界代表人士

发布时间: 2016-05-16 08:53: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14日,省委书记王儒林在我市会见了前来寻根祭祖、交流研讨的新党主席郁慕明及台湾各界代表人士。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省领导楼阳生、胡苏平、王伟中、姜新文,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代表、有关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见。

  王儒林代表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人民,对郁慕明主席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为促进两岸、晋台交流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山西省情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名人辈出,资源丰富、贡献突出,对此我们深感自豪。神农炎帝制耒耜而种五谷,尝百草而创医学,做陶器而煮熟食,织麻布而着衣裳,造房屋而始定居,削木弓而威天下,制弦琴而教德智,以及“日中而市、物物交换”,创造了中华民族最早的农耕文化,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了伟大贡献。上党高平关于炎帝的历史遗迹最多,考古发掘文物最多,历代史书记载最多,石碑石刻最多,祭祀活动最多,民间风俗最多,炎帝的故里就在高平,这里是中华民族的“根”、“魂”所在。海峡两岸共同寻根炎帝,深入研究炎帝农耕文化,意义重大。我们都是炎黄子孙,炎帝是我们共同的人文始祖,海峡两岸同根同族一家亲。希望以这次寻根祭祖和研讨会为新的起点和契机,进一步深入发掘研究炎帝文化,传承发扬炎帝精神。近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人员往来不断增多。希望台湾同胞在山西多走走、多看看,深入了解山西,共同开创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新局面。

  郁慕明感谢山西省对这次活动的重视和周到安排,他说,经过此次祭祖大典,大家对山西有了更多了解。寻根祭祖是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的自然天性,我们是炎黄子孙,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炎黄文化,寻到了根就要扎根,祭了祖就要尊祖、崇祖。他表示,要扎扎实实做传承历史文化的实事,把扎根尊祖的信念向下一代尤其是青年一代传承弘扬下去,希望两岸同胞担负起历史使命,共同努力,务实交流,互惠互利,振兴中华。

  市领导张九萍、刘润民、曾庆勇、孟福贵、师建平、张志仁、焦光善、常国荣、赵沂旸会见时在座。(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