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5-15 12:59:0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寻根溯源念祖德,仰祖怀宗话同根。5月14日下午,“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主持研讨会。

    会上,台湾三重市原市长、三重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刘庆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学部委员王震中和市委书记张九萍分别作主旨演讲。他们围绕炎帝农耕文化,旁征博引、各抒己见,为深度研究和开发炎帝文化资源,打造炎帝文化品牌,提供了思路和借鉴。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视频短片《寻根炎帝 梦回高平》、《多少种精彩,好一座晋城》。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血脉永相连,骨肉倍相亲。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先祖、共同的根脉、共同的文化基因。举办这次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和文化研讨活动,就是要通过传承、弘扬炎帝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增强手足之间的血脉联系,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共同努力。

    楼阳生强调,山西历来高度重视晋台之间的交流合作,这次活动使晋台两地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山西将一如既往地为晋台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山西寻根谒祖、文化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养生、考察投资、寻找商机,以文化心连心、以经济手牵手,促进海峡两岸、晋台两地并肩发展,共圆“中国梦”。

    郁慕明在讲话中提到,海峡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血脉相连,骨肉相亲。每一名炎黄子孙都要认祖,认祖才会想到拜祖,拜祖才会想到寻根。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寻根问祖,传承与弘扬神农炎帝文化,从文化的角度追求两岸的和平与发展,给下一代带来和平与和谐,带来幸福快乐的生活。

    龙明彪在讲话中说,神农炎帝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两岸炎黄子孙共有的精神财富。此次研讨会以高平炎帝故里为依托,加强神农炎帝文化的学术研讨,对传承和保护神农炎帝文化,扩大晋台各领域的交流,凝聚两岸同胞的感情,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他希望台湾同胞能够充分发挥各自影响,共同传承神农炎帝精神,实现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

    张九萍在演讲中说,晋城有非常深厚的炎帝文化传承,有极其众多的炎帝文化遗存。以高平羊头山为中心,周边乡村遍布炎帝庙,千年以来,香火缭绕,鼎盛不息。炎帝作为一种历史文化的符号,渗透了这块古朴的土地,浸润了这方百姓的记忆,成为这一地区民间地方崇拜的对象。就国内炎帝文化研究而论,这也是非常罕见的文化现象。炎帝文化对发展中的今天依然有着引导性的现实意义。传承炎帝精神、弘扬炎帝文化,要坚持“创意、创新、创造”,发展以炎帝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产业,深入挖掘炎帝文化宝藏,壮大炎帝文化旅游品牌,努力把高平打造成海峡两岸乃至全球华人寻根拜祖的圣地。

    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旅游局、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中共高平市委、高平市人民政府承办,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台湾)、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台湾)、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协办。

    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夏瀛洲,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叶宏灯,台湾前民意代表张庆忠;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中国桥协副主席徐双未;省委副秘书长王纯,省文化厅厅长张瑞鹏,省台办主任黄进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市领导刘润民、曾庆勇、孟福贵、师建平、张志仁、赵沂旸以及台胞代表、兄弟省市炎帝文化研究机构代表,两岸炎帝文化专家学者;市直单位及各县(区)代表,高平市干部群众代表,省内外新闻媒体等参加研讨会。(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姜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