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16-05-13 17:40:2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

    5月13日上午,“寻根炎帝 梦回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在高平市举行。

    市委书记张九萍宣布活动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润民主持仪式,省旅游局副局长王文保和高平市委书记张玉宏分别致辞,台湾桃园旅游协会副会长姜岳峰等出席仪式。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省旅游局和晋城市委、市政府主办,晋城市委宣传部、高平市委市政府、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财团法人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承办。整个活动共包括八项主题内容,分别是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旅游精品线路推介、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研讨会、《上党韵、两岸情》文艺演出、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洽谈招商推介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展、炎帝足迹系列遗迹遗址参观、高平市上党梆子精品演出等。

    高平历史悠久,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是历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的发生地,是太行太岳革命老区,是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是远近闻名的“煤铁之乡”、“黄梨之乡”、“生猪之乡”和“上党梆子戏曲之乡”。有种五谷、尝百草的炎帝根祖文化,有奠定大秦一统伟业的长平之战古军事文化,有山西四大梆子之一的上党梆子戏曲文化,有博大精深的古建筑文化。作为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早期活动的区域,高平的炎帝神农文化历史遗存相对完整、考古发掘佐证有力、文字记载翔实丰富、碑记石刻独一无二、祭祀活动由来已久、炎帝民俗风情影响深远。这次举办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期间,同根同源的海峡两岸华人将集聚高平,共同祭拜神农炎帝,通过寻根、展示、交流,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塑炎黄子孙的精神家园意识,增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

    王文保在致辞讲话中说,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五千年悠久的华夏文明,留给了山西丰厚的历史遗存,同时山西也是北方壮美自然景观的杰出代表,名山大川遍布三晋大地,厚重的人文资源和壮美的自然资源构成了山西旅游资源的完美画卷。晋城作为山西旅游的东南重镇,这几年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要素不断健全,旅游服务不断提升,旅游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举办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晋城及高平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将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华夏文明和北方山水在山西的美,也必将拉动晋城和高平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刘润民在主持仪式时说,在这个生机勃发、充满希望的初夏时节,我们举行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儒林关于高平工作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打响神农炎帝文化品牌,共建海峡两岸寻根祭祖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更是首开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先河,促进文化旅游业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重要实践。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果。

    在随后进行的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上,晋城市和高平市分别作了“尽善尽美晋城”“高平韵、炎帝情”的旅游整体推介,皇城相府、王莽岭、丹朱岭等景区也分别作了形象推介。

    我市与台湾的18家旅行社,高平市与周边地区的18家旅行社分别结对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畅王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