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同胞在山西高平拜祖神农炎帝

发布时间: 2016-05-14 17:16:5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14日上午,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市神农镇炎帝陵广场举行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泱泱丹水,莽莽太行。惟我始祖,神农炎帝;肇启农耕,泽被八荒……”5月14日上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在高平市神农镇修葺一新的炎帝陵广场恭读拜祖文,1000余名台湾同胞在纷纷细雨中与当地各界人士共襄盛典,一起拜谒中华始祖神农炎帝。

  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夏瀛洲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丙申年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省政协副主席姜新文,市委书记张九萍,市长刘润民等省市领导出席。

  当日上午,炎帝陵广场炎帝大殿在雨中显得更加雄伟壮观。9时30分,3000余名拜谒人员在三面印有“中华始祖神农炎帝”字样的彩旗引领下,随着舞龙舞狮队、八音会队、銮仪队和炎帝神轿,庄重肃穆地走过祭祀大道,穿过山门、功德殿、始祖殿,缓缓进入炎帝大殿前的祭祀广场。来自台湾的32座宫庙代表向炎帝大殿敬献了牌匾,表达了内心的认同和敬仰。

  9时50分,典礼开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主持拜祖典礼。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鸣钟九响。十多位身穿古装的小伙子抬着炎帝神轿缓步拾阶而上,庄重地将炎帝神像安放于大殿内。广东的台校学生跳起“八佾舞”,拜祖人员向神农炎帝分批敬献花篮,深鞠三躬,台湾信众虔诚敬献“十献礼”,来自台湾和当地的少年儿童走向拜祖台,放飞和平鸽。高平民众倾情表演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八音会、龙狮舞,展现了热情与风采。庄严虔诚、宏大热烈的典礼仪式,颂扬了炎帝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华夏儿女弘扬炎帝农耕文化、凝聚民族情感、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据专家学者考证,高平神农炎帝历史遗存最为密集、碑记石刻最为翔实,民间祭祀活动源远流长,历朝历代史书记载炎帝在高平活动的文字十分丰富,历史文脉根源清晰可见。高平现存有炎帝陵、炎帝行宫、炎帝寝宫、炎帝中庙、炎帝高庙等庙宇院落35处。羊头山上有保存完好的神农城、神农井、神农泉、五谷畦、耒耜洞等历史遗存。境内有关记载炎帝活动的石碑石刻有110多通,其中北齐天保二年的五佛碑、唐天授二年的清化寺碑、唐天佑七年的墓志铭、明万历三十九年的炎帝陵碑4块碑刻,在全国独一无二。高平还流传着很多炎帝的神话传说和民间习俗,留下的神农炎帝生产、生活的历史印记,渗透到了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对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高平作为炎帝故里,日渐被海峡两岸炎黄信众认同和尊崇。

  高平现有大量有关炎帝的遗存遗迹,与晋南地区的陶寺遗址、西侯度遗址、丁村遗址等大量考古发现及尧舜禹的丰富传说,充分证明晋南、晋东南是人类古文明的重要源头和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

  这次民间拜祖典礼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晋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主办,财团法人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承办。

  参加拜祖典礼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台湾三重市原市长李乾龙,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叶宏灯,台湾前民意代表张庆忠,台湾姜氏宗亲会执行会长姜岳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庆柱、王震中、唐本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中国桥协副主席徐双未,省委副秘书长王纯,省文化厅厅长张瑞鹏,省台办主任黄进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省旅游局副局长王文保,省台办副主任梁淑娟,省三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范世康,以及我市领导曾庆勇、孟福贵、师建平、张志仁、武宏文、焦光善、常国荣、赵沂旸等。来自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台商代表等参加了典礼。

  典礼结束后,拜祖人员依次进入炎帝大殿瞻仰炎帝圣像,领悟神农炎帝文化。领导和嘉宾在炎帝陵周围共植海峡两岸同心树。(撰稿:韩艳帅)


责任编辑: 畅王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