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神农炎帝的足迹——炎帝行宫

发布时间: 2016-05-05 08:18:3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炎帝行宫位于高平城北十五公里处的神农镇故关村。故关村亦称古关、谷关,地处交通要塞。炎帝行宫建于村北,座北面南,进深一院,占地面积535平方米。创建年代不详,明清时期多有修葺,现存建筑有:正殿、东西耳殿、舞楼、耳房、圣贤殿等,为清代遗构。院内存有青石香台。大门门楣上浮雕“炎帝行宫”四字。正殿建在1.5米高的台基上,面阔三间,进深六椽,悬山式屋顶,简板布瓦盖顶,前出廊,斜拱。前檐下木雕精美,雕刻精细,内容为西游记故事等。

    传说神农炎帝在此劳作,播五谷,造福百姓,丰功伟业,万世敬仰成为护佑一方后人的神灵。 在这山青水秀的小山村里,依然保留着许多明清时期的建筑,古朴的院落、精美的砖雕、照壁、石刻、木雕等。人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延续着华夏文明。(摄影:牛宜丰)




责任编辑: 宋鹏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