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土河村晋南(晋沁)县三区成立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09 10:45:5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南(晋沁)县三区区公所成立地

    东土河村晋南(晋沁)县三区成立地旧址位于泽州县山河镇东土河村。

    1942 年4 月,中共晋南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在东土河设立第三区分委、区公所。区分委书记为国华,区长先后为国宗民、郭本敬。同年6 月,日军疯狂地“扫荡”晋城南部抗日革命根据地。当时,日伪军纠集驻晋城城内和各据点的兵力200 余人,于某一天早晨突然向土河岭进犯。日伪军行进缓慢,走走停停,到达王庄附近时,已是上午10 点多。这时驻扎在沁河两岸漏道底村附近的八路军18 团司令员闵学圣,立即把兵力部署在东土河、王庄之间,迎头阻击。土河、东谷坨、“四合乡”(即官庄、东背、下坪、毛街)一带的民兵自卫队都纷纷主动占据有利地形,配合八路军作战。闵司令员带领部队居高临下,勇猛作战,击退了敌人的疯狂进攻,迫使敌人从王庄北边的沟里向犁川方向逃窜。这次战斗,打死日伪军10 余人,缴获枪支数十支和弹药一部分。18 团也有两名战士牺牲、几名战士负伤。战斗约在中午12 时结束。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