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嗣颢故居

发布时间: 2013-09-05 16:31:5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程嗣颢故居位于泽州县大阳镇一分街。

    程嗣颢(1902—1941),幼名三印,泽州县大阳镇大阳一分街人。因父亲过早逝去,他自幼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饱尝了人世的辛酸,同时也铸就了他见义勇为、嫉恶如仇的豪爽性格。1937 年9 月,程嗣颢等20 多名贫苦农民在晋城参加了牺盟会,程嗣颢以其在群众中的威望,被推选为大阳镇牺盟会组织的负责人。此后,他大力宣传牺盟会的宗旨、任务,组织农民协会,不断发展牺盟会组织。1938 年春,程嗣颢带领大阳牺盟会员举行庆祝“平型关大捷”游行活动,大大激发了群众的抗日热情,发展了600 多名牺盟会员。不久,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 程嗣颢更加积极宣传抗日,动员群众参加八路军。他还带头交公粮、做军鞋,并把收来的公粮、军鞋暗中送给八路军。后来,他在大阳发动牺盟会员筹备资金办起了供销合作社,经销火柴、食盐等,为群众生活提供了方便,为抗日筹集经费,同时秘密发展党员,成立党支部。1938年11月,他被中共晋城中心县委任命为五区区分委书记,化名程毓福。担任区分委书记后,他深入发动群众,积极支援八路军游击队,并组织成立农民抗日救国会。

程嗣颢纪念亭

    1939 年底, 阎锡山派孙楚来晋东南策划反共。程嗣颢响应县委指示,立即组织党员干部隐蔽、转移,并埋藏好机密文件。十二月事变发生后,县委决定凡暴露了身份的党员、干部全部随部队转移, 东迁平顺。1940 年初,程嗣颢随部队转移途中经高平马牛山时,与国民党军队发生了一场激战,战斗中他不幸左脚受伤昏倒在草丛中。当他醒来后,战斗已结束, 部队早已转移,不知去向。他咬紧牙关,忍着剧痛,顽强地返回家里隐蔽起来。从此他左脚残废。1940 年7 月,日军第四次盘踞晋城时,程嗣颢拖着一条腿继续坚持开展地下工作。1941 年2 月14 日深夜,敌、伪、顽纠合了大阳的地痞数十人突然包围了程家大院,把程嗣颢抓住。程嗣颢面对敌人带血的屠刀,大义凛然,壮烈牺牲。

程嗣颢故居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